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地方 科普活动 正文

科普活动

温州晚报:“少年科普行”走进温州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展示厅探索奇妙的物理世界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1-04

上周, “少年科普行”来到了温州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展示厅。在向展示厅行进的路上,有身穿印有“NASA”标志卫衣的小记者表示自己对科学一直很感兴趣,这次特别报名了活动;有的小记者则兴奋地说自己还从未到过大学的校园;还有的小记者则提到自己的父母就在大学里工作,但平时并没有带自己来过个实验展示厅,对此非常地好奇。

为了让晚报小记者们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这次“少年科普行”也安排了非常丰富的活动。在展示厅内,温州大学学生科演科创社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向小记者们展示了什么是动量守恒定律的牛顿摆、演示了电磁场原理的法拉第笼、讲解了冷热气流交替的“龙卷风”模拟装置、阐述了机翼原理的飞机举力等,此外,还有“神舟五号”飞船模型、鱼洗、椎体上滚等,让小记者们享受了一次科学知识的盛宴。

之后,小记者们又来到了一间教室,开始制作火箭与飞机模型,并按小组分批进行发射。一支支向天空发射的火箭,也带着无数孩子的科学梦想飞天!这一站温州大学数理科普教育基地,让孩子们接触到了一些平时生活中接触不到或是忽略的物理知识,了解其背后的原理。

小记者了解牛顿摆背后的动量守恒定律

小记者制作火箭与飞机模型

特别的“航天之旅” 温州市瓦市小学五(3)班 毛浩昀

飞向天空,是人类古时就有的梦想,在实现的道路上,有一些前辈为了科学而牺牲,但也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努力让我们现在能翱翔蓝天。飞上天还不是最终目标,探索宇宙才是当下的目标。2003年10月15日我国的宇航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环绕地球飞行14圈,使中国

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自主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随着技术的成熟,如今“嫦娥”系列的月球探测器一代比一代强,日前“嫦娥五号”首次实现从月球采样返回。不知接下来,我们国家会探索哪个星球呢?

今日,我们带着激动的心情走进温州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展示厅。在这里,模拟了火箭的发射过程,它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带有“降落伞”的模样酷似“神舟”的火箭,另一个是载着火箭的飞机模型。火箭模型的发射流程如下:将模型火箭固定于架上,用遥控器引燃底部的火药, “砰”的一声,火箭一飞冲天。接着,火箭与飞机分离,打开降落伞,缓缓地落了下来。虽是简单制作的火箭模型,但发射时的场面也煞是壮观。而个别小组制作的火箭因为质量原因,有刚飞上天空就盘旋往下掉的,有的被二次爆炸的炸药推到别处的,都以失败告终。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通过这次实验,我们也体会到了航空的道路是需要经过不断实验、不断累积经验才能成功的。

望航空飞机能载着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希望,飞向宇宙,探索更多的奥秘。

一次关于科学的深刻记忆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五(3)班 闫心涤

一进门,我就感受到了展示厅内的科学氛围,有一张张排列着实验器材名字的表格,有几扇仿佛有凉气向我吹来的半开着的神秘大门,还有五六位亲切和蔼又专业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让我对物理展示厅充满了向往。哥哥姐姐们给我们介绍了可以吸收太阳能的“神舟五号”模型,讲解了神奇的龙卷风装置的原理,还给我们展示了源于先秦时期的“鱼洗”。然后,一个大姐姐把我们带到一把看起来很普通的椅子前,姐姐请我坐到椅子上试一下,给了我两个杠铃,拉住我的椅背轻轻地一转,我神奇地发现,当我拿杠铃的双手打开时,椅子就会转得比较慢,当我再把双手合到一起时,椅子就会加快转起来。接着,姐姐告诉我们,这就是角动量守恒定律。一开始我们不懂,姐姐便耐心地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当在滑冰场上旋转的时候,只要把手和脚张开,旋转的速度就会慢下来,当把腿和胳膊都收紧的时候,就能飞快地转起来了,于是,我们都恍然大悟。

最后,这次“少年科普行”活动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我们拿着安装好的火箭和飞机模型一路兴奋地小跑到发射地点。大哥哥大姐姐们为我们装好了火药,我们一个小组四个人的手指都按到发射按钮上, “砰”的一声,火箭飞了出去,它飞得很高,落到了一座教学楼的楼顶上。

我们带着许多物理知识和新鲜的体验走出了温州大学的校门,我看到许多小朋友都拿着自己发射完的飞机或火箭模型迫不及待地给家长看,而我们的飞机和火箭却“孤零零”地留在了温州大学教学楼的楼顶上,虽然它不在我的手中,却给我留下了一个关于科学的深刻记忆。

飞到楼顶的飞机 温州市实验小学四(1)班 曹润萱

“咻……叭!”这是什么声音呢?原来是晚报小记者们的火箭和飞机发射的声音,跟着声音让我们来探一探究竟吧!

这次的小记者活动是“少年科普行”,我们跟着老师来到了温州大学。首先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火箭和飞机中的许多秘密,然后去教室里做模型。我兴奋地跑进教室,期待亲手做模型时刻的到来。过了一会儿,老师拿着一大袋材料走了进来,给每组分发了一小袋模型材料,每一组都有一位助教帮忙。

我迫不及待地拆开了那袋材料,把一个个小零件倒了出来,和队员一起在助教姐姐的帮助下,一边看说明书,一边拼搭起来。刚开始拼飞机时,我们的机翼装反了,发现问题后的我们想办法拆了下来,重新进行了组装。时间滴答滴答地过去了,火箭和飞机模型在我们通力合作下完成了组装,大家排好队到室外准备试飞。轮到我们时,我先把火箭和飞机模型放在发射架上,老师帮我们调整了下。 “三,二,一,发射!”我按下发射键,霎时,火箭和飞机“咻”的一声飞上了蓝天,躲进了云层,似乎在和我们捉迷藏。 “叭”炸开了,火箭和飞机模型分了家, “飞机”自由自在地在天空中飞翔。我们欢呼了起来,自豪而兴奋。但是,我们高兴得太早, “飞机”飞太远了,居然飞到楼顶上,再也回不来了。

经过这次科普学习,我们既学到了火箭和飞机的知识,又动手尝试了模型的制作和发射,更是让我们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真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玩转科普基地攻略——小记者最推荐的体验项目

陈品墨 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 六(3)班:

红绿立体图是物理实验展示厅中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用肉眼去看这幅图,其实就是红绿两个颜色组成的图片,毫无立体感。但是当你戴上特制眼镜后,刚才的图片就立马变得有层次起来,变成了立体的,可真有趣!

邵屹程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西城校区五(9)班:

法拉第笼(Faradaycage)是一个由金属丝或良导体形成的笼子,这个笼子的原理是:放电杆发出高压电,遇笼体产生火花,但外壳接地的法拉第笼可以有效地隔绝笼体内外的电场和电磁波干扰,对它的内部起到“保护”作用,使它的内部不受外部电场的影响,这种现象称为“静电屏蔽”,所以人站在里面是不会触电的。

徐湘羡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

温州大学物理实验展厅特别好玩,蓝色的墙壁让我感觉来到了科幻世界。有模拟“神舟五号”的飞船,有神奇的龙卷风装置,还有古老的“鱼洗”呢!通过这次温州晚报小记者科普行活动,我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科普知识,在和伙伴们组装飞机的实践中不仅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更是让我充分体会到小组合作,团结一致的重要性。有机会,你也来看看!

瓯海区龙霞实验小学四(5)班 程菱萱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上陡门校区三(8)班 牟恒

  温州晚报2020123111_pdf.pdf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