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学生就业 正文

学生就业

数理学院加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4-03

 

 

积极回应研究生对专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需求,努力提升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329日晚1830,数理学院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全球职业规划师祝伟华老师,专门为本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方面专题讲座。战“疫”时期,这场讲座在腾讯会议APP平台举行,吸引了100来名学生参与。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志图老师主持。

   

  

讲座前,章志图老师强调了本次讲座的举办目的,主要有三一是研究生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呼声日渐提升二是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在求职择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三是不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大部分同学对自身的发展规划有待加强,所以学院特意邀请专家来讲座,促进大家思考自身的职业规划

讲座中,伟华老师以“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去规划”这个问题为切入口,表示规划的意义是追求生涯平衡,要实现“人职匹配”,并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与思路、系统化生涯规划法等。祝伟华老师还诚恳地告诫同学们要做好生涯规划,首先要充分了解自己的特质;要充分地了解职场世界;更要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情,当改变不了世界时就需要改变自己。

那么,如何撰写一份具有自己特色的职业规划书呢?祝伟华老师指导大家可以细分为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以及自我监控这五个板块,并就这五个板块给出了详细的框架,给同学们点亮了一盏通向成功的启明灯。

 

讲座结束后,祝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研究生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所学专业不符合自己的兴趣怎么办?要不要考博?导师不支持考博如何处理?”等等。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祝老师给予了自己的解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感谢。

本次讲座同时也是数理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赛前辅导讲座。在讲座中,伟华老师针对撰写职业规划文本的注意事项,强调了六方面:目标要清晰、测评要科学、排版要美观、行动要有效、信息要可靠、逻辑要清晰,参赛同学也表示很有收获。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