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学生就业 正文

学生就业

新华保险温州中支HR为我院统计学子辅导就业技能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4-16

 

为积极响应学校第十六届职业规划节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就业择业能力,4月14日下午,应数理学院邀请,新华保险温州中支力资源部总监朱秀薇老师,给本院17统计班级学子带来一场精彩而实用的讲座:《企业HR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就业过程》。

讲座上,朱老师从一个关于梦想的问题出发:高中时代,我们的梦想很简单,就是金榜题名,考上一所好学校好专业;到了大学后,我们的梦想变得复杂,有的是想要一枚貌美如花的男票(女票),有的是打工兼职创业赚大钱,有的是想在500强企业实习并留下……大学四年的不同积累,每个毕业生也成了企业HR眼中的“大不同”,所以,HR也面临着一个如何选人的过程。HR选人的过程,其实也就是毕业生就业的过程。朱总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简历筛选、笔试测评、面试筛选、正式录用等四个环节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简历筛选环节,主要看气质,因为公司需要绅士和淑女,其次是看亮点或成功经历,此外还要看岗位实习经历、兴趣和技能、竞赛和获奖等,顺利通过这五个环节,就能赢得笔试测评的机会。

笔试测评环节主要考察专业知识和通用能力。

面试筛选环节,她自己本人在工作实际中主要注重五个维度,一是考察语言表达和仪表,二是考察应聘动机和期望,三是考察进取心、自信心,四是考察分析判断能力,五是考察组织协调能力。对五个方面的考察,她还详细列举了相关的问题。最后善意的提醒同学们思考,自己现在能做点儿什么?最后,她以“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作为总结,并祝愿大学在求职顺利,也欢迎大家到500强企业新华保险去实习和工作。

17统计班级的同学们认真听了本场讲座后,很多同学表示很有收获,特摘取部分同学感受体会予以分享:

冯娴:听了这次报告,我学习到在面试中首先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要得体,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并且在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多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样才不会在面试过程中过于紧张。此外,HR在简历的选择上会偏向于经历或者成果丰富的应聘者,所以在学校要尽量多参加一些比赛,假期有条件要找机会去实习,提前感受一下相关的工作,积累经验。

陈燕玲:HR重点从简历筛选、笔试测评、面试筛选三方面为我们讲解,每一方面又细分维度,还特别举例说明,告诉我们该如何做,使我们更加了解企业选人这一过程,准备更充分。在制作简历时,有亮点和成功经历,竞赛和获奖,才能更加吸引人。自身的专业技能要过硬,气质要佳。面试时,注重沟通表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以及逻辑思考能力,所以在平时,我们要多加练习。

宋敏:听了朱老师的辅导,我觉得企业HR除了对应聘者的硬件有要求外,对其性格、精神风貌也是尤为看重的,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在工作过程中能够与同事领导很好的沟通。关系融洽也是很重要的。

王宇晗:HR在看简历时主要会看在校的奖项和实习的经历,所以我们更要抓紧在校期间的时间去实习,获得社会经历。还有一个企业在面试时会考验求职者各个方面的能力,在求职时我们更要学会沉着冷静,在HR面前展现更优秀的自己。

虞茜惠:对于简历的制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个人经历方面要有亮点和成功经历,兴趣技能方面能有证书依据。同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企业选人所要考察的维度,对于HR提出的一些典型问题也引发了我更深的思考,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孙嫄圆:知道了面试大闯关,需要经过简历筛选、笔试测评以及最后的面试筛选才能被正式录用。第一关“主要看气质”以及“亮点”或“成功经历”以及“岗位的实习经历”等;第二关卡需要注意自己的通用能力;第三关卡需要注意五个维度(语言表达和仪表;应聘动机和期望;进取心、自信心;分析判断;组织协调),平常要注重这方面的锻炼,锻炼自己的沟通表达、归纳总结以及逻辑思考能力。拥有感恩之心,提升个人情商。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还希望能有机会到新华保险进行参观考察。学院将在条件允许时,努力达成同学们的愿望。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