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省特级教师曾小豆为我院师生举办初中数学试课讲座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5-27

     端午期间的雨季中,难得遇到一天的晴朗天气。2021526日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温州市名师曾小豆老师受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和初中数学特级(名师)工作站邀请,为我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数学师范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初中数学试课那些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数理学院副院长、初中数学特级(名师)工作站负责人蔡风景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曾老师主要从“‘模拟上课’的特征”、‘模拟上课的注意方面’”两大方面展开叙述,涵盖教态、教学设计、师生互动、合作学习、例题教学的延伸和小结、教学语言、教学手段、板书设计8个方面。整个过程,曾老师认真投入、娓娓道来,案例生动,讲座气氛活跃。

一开场,曾老师就什么是“模拟上课”展开叙述,从“一少一多”两方面简明扼要地点出“模拟上课”的特征。随后,曾老师从8个方面具体谈论“模拟上课”要注意的事项,如在教态方面要看是否有“教师的范”;在教学设计方面要注重流程清晰、完整,首要完成教学任务,其次要有闪光点,并以“分式的基本性质”等课题为例,与同学们探讨交流,气氛活跃;在师生互动方面,曾老师提出两点处理方法:模仿学生话语说出学生的回答,并用停顿来过渡;给学生评价时用高层次的对话评价学生,同时给大家观看一些“模拟上课”的视频作为案例并进行点评。曾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她对一些课教学的看法,如对“用尝试检验法解方程”这一案例,帮助大家深度分析教学难点如何突破的问题等等。曾老师就“模拟上课”提出的很多细节问题的分析,让同学们受到很大启发,展示了从中学到很多求职的实用技巧。

最后,曾老师向在座的未来教育者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不断地练习和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挖掘潜能,积累经验,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学教师。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