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数理学院开展教学示范课观摩和研讨: 《大学物理》----蔡建秋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5-28


为优化教师上课质量,更新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教改氛围,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遵照学校《关于开展温州大学2021年校级“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智慧教室专项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数理学院“互联网+课堂改革智慧教室教学示范课”于528日早上1005分在6B501智慧教室准时开讲。本节教学示范课是由蔡建秋老师主讲的“大学物理”。

蔡建秋系浙江大学理学院物理系理学博士,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蔡老师潜心教学研究,不仅注重自身学术贡献,在培养学生方面也十分用心。2019 年获温州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温州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温州大学“步青教学卓越奖”教学新秀。主持参与的教学科研项目有:“《电磁学》线下一流课程”----浙江省一流课程;“多重动力机制下电磁学微翻转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微翻转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电磁学》为例”----浙江省高校物理教学研究项目;“实习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温州大学面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物理专题实验开发及其评价机制研究”----温州大学校级教改项目;“基于电子输运特性的石墨烯气体传感机理研究”----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基于碳纳米管阴极电离规制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它项目等十多项。蔡老师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分别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物理实验技能与创新大赛专业组一等奖;2009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物理实验技能与创新大赛专业组一等奖/非专业组三等奖;2010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物理实验技能与创新大赛专业组一等奖;2017雨课堂在微翻转教学中的应用——以《电磁学》为例学生科研项目等等多项成果。

本次课堂的教学主题为电路的等效变换。蔡建秋老师以著名典故“曹冲称象”引入等效变换的理念,进而提出并阐明电路等效变换的条件和定义,接着以实验演示和案例分析进一步展示了电路等效变换的方法与意义。在案例的分析中巧妙运用智慧教室分组讨论环境与功能,并与各组进行充分交流,发现并处理学生学习中的困难与问题。后续教学结合课前预习任务单的交流环节,有效调动了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为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发现新问题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方式。

课后研讨会在3B406进行,研讨会认为蔡建秋老师备课充分,教学重点重点清晰明了,板书流畅,教学手段先进,智慧教室设备使用流畅,巧妙地的运用智慧教室的优势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力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实行启发式教学,给予学生足够的思考与启迪。课程中加入的思想政治因素,培养了学生探索真知、坚韧不拔的精神,深入贯彻执行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