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数理学院“强基铸魂”系列公开课|蔡建秋《电磁学》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11-01


为进一步提升基础学科教学研究水平,打造高等教育金课,培养高质量时代新人,数理学院坚持开展“强基铸魂”系列公开课教学交流活动。2022年11月1日上午8:20,物理系蔡建秋老师开设《电磁学》公开课。

蔡建秋老师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现为数理学院副教授、硕导。他一直从事一线教学,主持省级教学项目4项,曾获校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和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及步青教学卓越奖的“最佳教学”与“教学新秀”等荣誉。

课堂上,蔡老师通过回顾和雨课堂测试引导学生提出问题——闭合回路是否为电磁感应的必要条件,进而确定本节课目标——探究感应电动势的形成机制。接着通过电动势概念的解析明确寻找非静电力的任务。在探究静电力环节中,课堂采用微翻转教学形式,由学生进行课堂讲授,引导展开现象总结、模型构建、猜测推理和论证分析等环节,最后由蔡老师凝练总结,通过现象看本质,并进一步提出拓展思考。

课后研讨会在3B406会议室进行,研讨会认为蔡建秋老师备课充分,讲解清晰,师生互动良好,以非静电力为切入点,对动生电动势的形成机制进行探究,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课程中引入微翻转教学,既对学生进行教学技能的启蒙,又是一种思政教育,是贯彻执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现,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教育情怀。

图文:林娜   审核:张芬   编辑:章志图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