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知名校友陈旸教授讲座:如何度过大学四年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09-09

九月之初,酷暑未褪,数理学院和校友办联合举办了温州大学校友讲坛2019年9月9日下午三点半在岩松堂雁山厅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中国科学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旸教授为新生讲述如何度过大学四年。

   讲座伊始,陈旸教授讲述了自己过往的学习经历,并向新生提问为什么要上大学!他表示,大学学习是为了提高全民素质,传承知识,研究科学技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大学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大学培养并提高个人的思维能力,通过大学的必修课与选修课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陈教授认为大学培养的专业人才是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大学是一个重新定位自己的地方,陈旸教授希望温大学子可以重新感悟“自由、自主、自信”四个词,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强,愿温大莘莘学子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世界。


对于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而言,对大学有着许多的向往与憧憬,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误解,认为自己智力平平,比不过顶级高校的学生。陈旸教授在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中探索,发现智力并不是影响个人最重要的因素,树立远大理想、强大自信,养成良好习惯、创新意识才是成功的关键,他希望大学生尽早进行规划,知道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从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坚定地走下去。


 互动答疑环节,有同学为自己高中没有选考物理但是进入大学后有了物理课而担忧,陈旸教授回答,其实初高中的学考早已打下物理基础,只要认真努力定能学好。另一位同学提出对所学的专业并不兴趣,但却不知道内心追求什么,陈旸教授用一句话解答:“先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大一新生对未来的四年是既期待又迷惘,陈旸教授的讲座分享了多年求学和工作的经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未来的四年,将会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最靓丽的风景线,各位同学定能有所成就,你我未来可期。

陈旸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院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与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旸教授1964年出生于浙江永康,1980年就读于我校物理系,1991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5年5月-1995年12月英国诺丁汉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访问学者,1996年-1998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博士后。

1999年12月-2000年台湾中央研究院原子与分子科学所任客座研究员,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并被聘为教授,201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分子光谱及光解、光电离和分子、自由基反应动力学等研究,先后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点、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共发表近200篇学术论文。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