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物理系地方教学名师讲堂邀请温州市第二中学蔡丽素老师分享如何在科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5-28

为促进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将来能够更好地从事教育行业。2020年5月26日,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地方教学名师讲堂·云讲堂”再次开讲。本次讲堂我院诚邀了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兼市教坛中坚、浙派名师培养对象蔡丽素老师,为同学们分享教学经验。

15:10,讲堂正式开始。首先,蔡老师针对目前中学科学中出现的诸多关于“学生学而无绩”的现象做了一定的概述,指明中学教育要更注重现象的分析与原理应用,加强高阶思维的训练。随后,蔡老师就“如何让高阶学习推动低阶学习”的问题提出了“实验导学”理念,并从策略与亮点两个方面解析了“实验导学”对于初中科学课程的相关作用。关于实验导学的实施,蔡老师点出重点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通过自身的实践了解实验中蕴含的诸多原理与知识点;要将实验分层次地灌输于课前、课内、课后巩固与课后拓展之中。对于教学中的课后作业,蔡老师提倡以居家实验为主,将实验贯穿于家校两者,使得学生能够在家花时间探索,锻炼自身的实验创造能力。此外,蔡老师还建议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自主的讲述居家实验的过程,不仅能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也能帮助他们巩固实验的要点与重点。最后,蔡老师就实验导学的亮点也做了简单的概述:学习主体展现更全面、学习效果可立竿见影、科学作业有特色创新,同时也对同学们的认真聆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当代的教育体系已经越来越趋向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反转课堂教学、steam教育体系、项目化教学的出现都是新型教育的缩影。蔡老师的“实验导学”理念更是对全面发展教育理念的一个实践,将教学知识点蕴含于科学实验中,不仅对以往常规教学进行了突破和改进,更是培养了学生的各项综合能力。

学生反馈

2020年5月26日,蔡丽素老师给18物理的同学们进行了名师讲堂,我受益匪浅。老师通过讲解流速越大,压强越小,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体会上课的技巧。同时,蔡老师还讲了许多培养学生的技巧,让学生的学校生活更加快乐高效。                   

——张卓莹同学

今天很荣幸听了蔡丽素老师的课堂,我受益匪浅。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很好的教学方式,也让我懂得了当老师的辛苦与快乐,以及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对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及以后与学生的相处之中,有非常大的帮助。                 

——张小雨同学

在聆听了蔡老师对于科学课的全新的看法后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她对于科学实验的重视让我对这节课充满了兴趣。和现在目前的科学课的情况大大不同的是,她主张学生亲自动手实验,以及对于新型课程模式STEAM的介绍以及赞同,让她的课堂走在了学科的前沿。  

——顾硕聪同学

今天有幸听到了温州二中蔡丽素老师的讲课,她讲了很多对于今后我们参加工作很有帮助的事情,在她的讲述中,有一个点是令我深有感触的,那就是教师应当给予学生肯定,学生需要老师的认同。在我自己的中学学习生活中,我是一个极其缺乏认同感的学生,每当我被老师在课堂上鼓励或者赞同时,我会充满学习的动力以及对学习充满了兴趣。所以,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希望注意到这一点,适当的给与我的学生他们所需要的肯定以及鼓励。                                

 ——马方同学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