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数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钰卿在国际刊物Nanomaterials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6-15


 

热电化学电池是一种利用溶液中电化学热电效应完成热能向电能的转化的装置。热电化学电池在具有设置简单、绿色环保、低维护费用等优势的同时,却也限制于其较低的能量转化效率和造价较为昂贵的电极材料。传统的温差电池所使用的电极材料一般是铂、钯等贵金属,而随着对纳米材料的不断研究,碳纳米管成为了电极材料的新选择。

数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钰卿在课题组前期实验结果的基础上,采用改进后的电泳沉积(EPD)在不锈钢基板上制备碳纳米管-石墨烯(CNT-Gr)杂化物,并以此制成热电化学电池(TEC)电极。与原始CNT电极相比,这种混合电极显著地改善了TEC性能,其电流密度高达62.8 A·m-2,功率密度则高达1.15瓦·米-2,相比原始的CNT电极高出了30.4%。该研究有效证明了通过EPD技术生长CNT-Gr杂化电极可能为基于碳纳米材料的TEC电极的实际应用提供有前途的方法。相关结果发表于Nanomaterials 杂志上(https://doi.org/10.3390/nano9101450)。

第一作者周钰卿为数理学院2016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该工作在导师董长昆教授与钱维金副教授共同指导下完成。



CNT和CNT-Graphene-0.1电极的电池电势与电流的关系、内部电阻与测试时间的拟合曲线、以及电池电势与比输出功率的曲线图与稳态时的电流密度的关系。


  周钰卿同学近照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