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宋怡玲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1-09

2020年11月6日上午,数理学院物理学的所有无课老师以及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生,在学术报告厅3B205参加了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宋怡玲博士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的报告题目为“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和高阶非厄米趋肤效应”,物理系主任王艳伟老师主持。宋怡玲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攻读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微纳光子学和非厄米拓扑光子学。在微纳光子学领域,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三篇(一篇Adv. Optical Mater.,两篇Opt. Express),共同一作一篇(Nanotechnology),三作三篇(Adv. Funct. Mater., Adv. Optical Mater. Nano Energy)。在非厄米拓扑光子学领域,以第一作者撰写论文一篇(Phys. Rev. Applied),正在投稿当中。目前已发表文章共计7篇,总引用80余次。在该讲座中宋老师以饱满的精神为大家作了研究内容介绍,讲座内容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用具体的事例给大家讲解了所研究的内容。报告后老师和同学提出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都很值得探讨,宋老师的回答让人茅塞顿开。在本次报告中涉及主要论文如下:1.Y. Song, C. Zhang, et al., Opt. Express, 26(14):18448-18456 (2018).2.Y. Song, W. Liu, et al., Opt. Express, 30618-30628 (2019).3.Y. Song, W. Liu, et al., Adv. Optical Mater. 8, 1901695,05 (2020).4.M. Abdelhamied, Y. Song, et al., Nanotechnology,31,42LT01 (2020).5.Y. Song, W. Liu, et al., Phys. Rev. Applied (submitted).

报告主要围绕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和高阶非厄米趋肤效应两个部分进行展开。对于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的主要研究内容为:1.利用共聚焦显微系统,对钙钛矿异质结构进行精密原位研究,探索其中的能量交换过程;2.系统研究光照条件对钙钛矿生长的影响以及其机制,以制备高效率的钙钛矿光电导器件;3.探究二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的光-物质相互作用,并提出激光驱动氧气钝化缺陷的物理模型以及其相应的数学模型;4.通过有机高分子聚合物大面积的提高钙钛矿的光学特性和稳定性。

高阶非厄米趋肤效应主要通过光学微腔或光波导合成虚拟维度在低维的实空间中实现,从而在低维系统中研究高维系统中的物理现象。此报告介绍了在环形谐振器阵列中,结合空间维度和合成的频率维度来实时地调控光的位置和频率转换,实现二维空间中的非厄米趋肤效应。进一步通过与拓扑相结合,研究合成维度中的非厄米拓扑光子学。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