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数理学院方均斌教授为永嘉实验中学举行专题讲座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年11月9日下午,温州大学数理学院方均斌教授受邀在永嘉县实验中学行政楼报告厅,为永嘉县实验中学的老师们作了一场主题为“基于PCK视野的学科教学设计”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方教授主要从“PCK(学科教学知识)与‘学科教育形态”、“基于PCK的设计案例”、“对学科教学设计的启示”三个方面展开叙述。整个过程,方教授认真投入、娓娓道来,案例生动,讲座气氛活跃。

讲座伊始,方教授从PCK的分类及发展动态讲到“数学的教育形态”与“数学教学内容知识”之间的关系;从恩师张奠宙先生讲到建设中国式的数学教师教育理论话语体系再到如何树立中国的文化自信、争夺国际话语权等话题。随后,方教授以数学、科学为例,列举了一些设计案例,如“用字母表示数”、“物种的多样性”等,从案例的新课引入提出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他倡导在数学教育中教师要渗透一定的人文素养,挖掘课题背后的文化内涵,如数学史(如中国数学家不懈的探索等)、数学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等。最后,方教授谈到了对学科教学设计的启发,从生产生活的需要出发学习学科知识,基于不同的需要,如用于选拔人才、用于解决问题,相对应地将学科进行了细分,如考试学科、应用学科等,在教学设计方面的种种考量。方教授提到,对于现如今的学科教育,学科内部划分现象依然存在且是不可避免的,他呼吁中学教师要不断奋进,为建设基于国情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MPCK(数学学科教学知识)而不懈努力。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