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数学家陈恕行院士在温州大学的一天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17日,温州大学敦聘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陈恕行院士为本校荣誉教授。陈院士是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的研究,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也是温州大学老校长谷超豪院士的得意门生,此次是追随恩师的脚步来到温州大学,助力温州大学数学学科建设和数学专业发展。

陈院士虽年近八旬,但精神矍铄、干劲十足,在这普通的一天,笔者跟随着院士脚步,见证了院士快捷、高效的一天。更让我们折服的是,院士平易近人的为人处世风格,言谈举止间流露出的家国情怀,都深深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上午9:00,温州大学行政楼会议室。陈恕行院士接过温州大学赵敏校长的聘书,正式成为温州大学荣誉教授。陈院士在敦聘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温州大学近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同时建议,数学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国家高度重视数学发展,当下是数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希望温州大学、温州政府把握机会,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助力国家基础研究,为数学家之乡的美誉增光添彩。

上午9:40,温州大学校史馆。陈恕行院士在赵敏校长介绍下,了解温州大学历史,了解恩师谷超豪院士、恩师的恩师苏步青院士与温州大学的深厚渊源。数学一门三院士,接力帮助温州大学发展,成为学术界的一个美谈。

上午10:20,温州大学温籍数学家长廊。温州是“数学家摇篮”、“数学家之乡”,近百年来,温州涌现出的数学教授至少有200人,其中曾担任过著名大学数学系主任或数学研究所所长职务的达30多人。他们不仅在数学研究、数学教育等领域成就卓著,同时也为经济、文化、教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陈院士在考察温籍数学家长廊时,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

上午10:40,温州大学数理学院会议室。陈院士与温州大学数学系教师进行座谈交流,指导数学学科发展与专业办学。座谈交流中,他对数学学科的人才引进工作、学科方向凝练、教学课程设置、年轻教师发展、人才培养与学生发展等事项都进行了详尽指导,殷切之情溢于言表。

下午15:10,温州大学岩松堂雁山厅。陈院士启动了数理学院第29届科技文化节。科技文化节是数理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工作之一,目的在于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具人文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今年的科技文化节主要内容包括院士讲座、科普进校园、科技小制作、科学辩论赛、创新项目培育、创业项目孵化、基层党建调研等。

下午15:20,温州大学岩松堂雁山厅。陈院士为数理学院师生举行《在新的高度上认识数学》专题报告。报告中,陈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数学的起源,数学与生活、数学与科技的关系。他认为数学不仅是语言、是工具,也是科学之魂、文明精华,更是核心技术、大国利器,数学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广大学子学好数学,报效祖国。

下午16:30,温州大学岩松堂雁山厅。听完院士报告的诸多年轻学子久久不舍离去,紧随着院士讨教问题,其言其行宛如“追星”。但他们追的不是娱乐明星,而是学术之星!事务繁忙的陈院士也耐心、详尽地回答了学生疑惑,其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让人如沐春风。祝愿这位不知名的同学经过院士的点拨,能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