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教工公告 正文

教工公告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举办第八届大学生师范技能单项竞赛的通知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12-11

  为了引导数理学院师范生重视教育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和提高经研究决定举办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第八届师范技能单项竞赛。为做好本届单项技能竞赛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促进师范生基本技能的学习与训练,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加强师范生的教师专业意识,促进数理学院教师教育的发展。

二、竞赛组织

 办: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温州市物理学会 温州市数学学会

 办: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与数学系

竞赛组委会:

 任:高利新

副主任:蔡风景  何林李

 员:王艳伟 蔡建秋 叶建柱 黄晓虹 罗海军 李萍萍

       方均斌 曹蒙蒙 黄忠裕 徐彦辉 罗勇 黄琼伟 杨胜 朱中坚

三、竞赛项目

一)“粉笔字+简笔画数学图形”单项竞赛

“粉笔字+简笔画数学图形”单项竞赛要求选手在5分钟内在黑板上完成一段不少于45个汉字(不包括标点符号)的语义连贯的语段和不少于3幅展现题材基本形态和主要特征的简笔画数学图形。粉笔字的要求为:每行15字左右,不少于3行,内容自选,粉笔字语段以“学号+选手姓名”落款(样例见附件1);简笔画数学图形要求为:物理师范同学选择简笔画,数学师范同学选择数学图形。简笔画要求为:用简练的线条勾画出题材的基本形状和主要特征,题材可以自选,如小汽车、奔跑的人、自行车、打球的人,也可以从(附件2)中选取三幅题材不同的内容;数学图形要求为:所画图形必须准确符合比例,尽量美观,题材可以自选,必须至少包括一副平面图形和一副函数图形,可以参考附件2“粉笔字+简笔画数学图形”评分标准见附件4

(二)“演讲技能”单项竞赛

“演讲技能”单项竞赛要求选手在3分钟内发表一篇主题明确、内容充实、观点鲜明、论证充分、用语规范、具有激情的讲演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四、竞赛程序及办法

一)“粉笔字+简笔画数学图形”单项竞赛程序及办法

1.预赛:预赛采用视频参赛方式进行。各选手拍摄自己书写粉笔字与简笔画过程的5分钟全程视频(可用手机拍摄);拍摄一幅选手完成后作品的照片(粉笔字与简笔画数学图形必须纳入同一幅照片中,照片画面应该充满作品内容),将视频与照片分别以“班级+学号+选手姓名”命名,20211219日之前拷贝到班级的硬盘里有学委负责统一收集预赛将从参赛者中选拔30%的选手参加决赛。

2.决赛:决赛采用现场比赛方式进行。各参加决赛选手,现场抽签确定粉笔字与简笔画数学图形内容,准备5分钟,进入决赛现场,必须在3分钟内完成指定内容的粉笔字语段和一幅与语段内容相匹配的简笔画或者与数学题目相关的数学图形,由决赛评委现场打分(决赛时间另行通知)

(二)“演讲技能”单项竞赛程序及办法

1.预赛:预赛采用视频参赛方式进行。各选手自己拍摄3分钟演讲视频(可用手机拍摄),演讲题材可以自选,也可以从(附件3)中选择其一。然后将视频以“班级+学号+选手姓名”命名,20211219日之前拷贝到班级的硬盘里有学委负责统一收集预赛将从参赛者中选拔30%的选手参加决赛。

2.决赛:参加决赛选手现场从附件3中抽签确定演讲题材,准备3分钟,进入讲演现场,必须在3分钟内完成讲演,由决赛评委现场打分(决赛时间另行通知)

五、参赛对象、报名办法及奖项设置

(一)参赛对象

1. 2019级数学、物理学(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必须参加两个单项竞赛;

2. 其他专业、其他年级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一个或两个单项竞赛

3. 2020级、2021级数学、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强烈建议参加。

(二)报名方法

2019级数学、物理学(师范)专业全体学生作为当然参赛者无需另外报名,其他参赛者以上传视频为准(截止时间为2021121820点整其他有关事宜物理可以咨询黄晓虹老师(13758483030数学咨询曹蒙蒙老师17816258593

(三)奖项设置

竞赛分别“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师范技能‘粉笔字+简笔画数学图形’单项竞赛”奖和“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师范技能‘演讲技能’单项竞赛”奖,并按参赛人数的10%20%30%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的学生获奖证书表彰。

附件1.粉笔字样例




附件2.物理简笔样例

数学图形示例

附件3

1)有学生在初中科学成绩不错,但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不好,家长对此很焦虑,如果你是班主任你会怎么做?(时间为3分钟以内)。

2)老师为了丰富课堂,让学生合作学习,但是老师发现,讨论环节的时候学生并没有在讨论,而是在聊天,谈谈你的看法(时间为3分钟以内)。

3)有人认为德育是教育局的任务,有人认为德育无法融到教学中,你怎么认为的,谈谈你的看法(时间为3分钟以内)。

4)课堂上有位学生指出老师对某个问题的解释有错误,老师当时就恼怒起来:某某同学,算你厉害,老师不如你,以后老师的课就由你来上好了!全班同学随老师一起嘲笑这位学生,该生从此在课堂上不再问问题,不主动回答问题了。请你结合这个实例,评价老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当之处。(时间为3分钟以内)。

5)人工智能在课堂中有许多应用,比如在科学探究、课堂评价等方面都有涉及,谈一谈人工智能的哪些功能在课堂中的应用。(时间为3分钟以内)。

6)“批评”是教育的一种手段,有人主张,严厉批评在教育中是必须的,管用的;但也有人主张,对于现代孩子,多用赏识教育,不用或少用严厉批评。你对批评这种教育手段有怎样的认识。请你以该题材为内容作演讲

7)请你谈一谈如何在物理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体会物理中的美?(物理专业)

8创设情境进行教学,对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具有关键作用。请你谈谈如何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中创设情境。(物理专业)

9)请你谈一谈如何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体会数学中的美?数学专业)

10)小张老师对学生很热情,学生所提的问题有问必答,而且很详细,老教师王老师则不这么做,当学生提问题的时候都一般只有一个简单的提示,并且告诉学生,如果实在解不出来再来问。针对这两位老师的做法,你怎么看?(数学

11)有一位老师认为:“教师只有让学生亲其师,才能够信其道!”而另一位老师则认为相反:“教师只有让学生信其道,才能够亲其师!”请你结合数学教学谈谈自己的想法。(数学

12)有人说:“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因此必须在备课的时候对数学教学内容的设置要特别关注。但也有人说:“怎么教比教什么更重要!”因此备课的时候首要要考虑教学方法,针对这个现象,请谈谈你的观点(数学)。

附件4.粉笔字+简笔画∕数学图形评分标准

项目

 

等级

得分

A

B

C

D

粉笔字+简笔画

10

粉笔字

4分

字迹工整、书写规范、笔顺正确书写快速流畅,字形大小适度,清楚整洁,美观大方,不写错别字

4.0

3.0

1.0

简笔画

∕数学图形

3分

简笔画:运用最简练的线条快速地勾画出题材的基本形状和主要特征,线条的长短粗细能准确反映物象各部分的结构比率。

数学图形:必须准确,符合比例,尽量美观

3.0

2.0

1.0

艺术性

2分

粉笔字字体端正,间隔匀称、结构美观,行款整齐;简笔画形象、生动、特征突出、有创意,符合书法及绘画艺术的基本要求

2.0

1.5

1.0

视频及照片质量

1分

视频与照片画面清晰,能清楚反映参赛者书写及绘画过程;照片画面要充满作品内容,以便评委观看。

1.0

0.8

0.6

附件5.演讲竞赛评分标准

项目

 

等级

得分

A

B

C

D

讲演技能

10

演讲内容

4分

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针对性强;问题分析到位,解决策略得当,说服力强;论据贴切,符合实际,阐释充分;内容构架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条理清晰

4.0

3.0

1.0

语言艺术

3分

普通话标准,用语规范,条理清楚,语言连贯流畅,节奏处理得当,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表现力

3.0

2.0

1.0

仪表形象

2分

神情自然自信,与演讲内容吻合;

姿态自然、动作适度,辅助演讲效果好

2.0

1.5

1.0

演讲时间

1分

时间控制在2.5-3分钟,不超时

1.0

0.8

0.6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