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生公告 正文

学生公告

关于举办2020年温州大学跨文化能力大赛通知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0-22

各学院:

为了展现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展示温州大学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为我校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交际能力、交流跨文化实务经验的平台,为2020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选拔人材,特举办温州大学跨文化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赛事组织机构:

组委会主任:孙芙蓉、杨红

组委会副主任:赵燕、何永成

组委会成员:夏蓉、杨开泛、朱晓红、邵康燕、单伟乐

参赛对象

温州大学全日制本科在读学生(含留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年级不限、专业不限

赛事形式

首先,参赛选手以我的文化故事为主题,分享自己在跨文化视阈下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经历与感悟,该过程限时8分钟。而后由评委据此提问限时2分钟。

评分标准

故事分享占比70%,重在考察故事的真实性、原创性、代表性、相关性和跨文化性,进而评判学生在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个中评分标准主要依据以下三个维度和五个视角:

(一) 三个维度

1) 内容维度,看学生是否能掌握跨文化交际的基础知识,是否能准确把握不同的角色,是否能清楚地梳理出不同案例中引发跨文化冲突的根源;

2) 效用维度,也即解决问题的视角和方法,涉及知识层面和技术层面。知识层面包括背景分析,成因分析等;技术层面包括如何运用跨文化思维提出解决问题、文化整合的方案,以及提出的方案及实施步骤是否有效;

3) 呈现维度,也即综合素质展现,涵盖现场演示与口才、感染力、临场应变能力等。

(二)五个视角

1) 是否具有跨文化意识和敏感性;

2) 是否具有跨文化情感与态度;

3) 是否掌握并运用了跨文化基本理论和视角;

4) 是否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

5) 是否具有创新能力;

回答评委提问占比30%,重在考察回答的条理性和相关性。

 报名方式

  参赛的选手填好附件中的报名表,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以下邮箱:342609568@qq.com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0月25日22:00前

赛事部署

时间安排:2020年10月28日下午1点开始,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负责部门:温州大学教务处和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奖项设置

本次校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总成绩排名前3的个人(其中外语专业学生2名,非外语专业学生1名,鼓励队伍中有留学生参赛)将组队代表学校,参加于2020年11月28日在温州大学举行的2020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的复赛和决赛,团队设1名组长,1-2名指导教师(内含领队教师1名)。复赛和决赛的具体参赛要求待初赛结果出来后再行通知。

   未尽事宜由校赛组委会另行通知。联系人:胡梦芯 单伟乐  联系方式:86680923,86680906。请参赛选手务必在报名表中详细填写联系方式。

本次校赛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归温州大学教务处和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所有。

 

                                                           2020年10月22日

教务处

      温州大学初赛报名表.doc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