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生公告 正文

学生公告

转发教务处关于举办温州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的通知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4-13

各学院、各班级:

为提高大学生在电子商务方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组织举办温州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温州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二、参赛对象

参赛学生必须是温州大学普通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每位参赛学生只能参与 1 个参赛作品。每个参赛作品的团队应包括 3-5 位学生,其中 1 位为队长。在校赛现场决赛阶段,至少3 位、最多5位学生参加答辩。每件参赛作品允许有 1-2 名高校指导老师及 0-2 名企业指导老师。

每位指导老师最多可以指导 3 件参赛作品。

三、参赛作品要求

竞赛鼓励参赛团队的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参赛作品遵循自由命题的原则,来源可以为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参赛团队也可以围绕农村电子商务、工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新媒体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金融、数字生活新服务等主题自选题目参加竞赛。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参加其它竞赛、未公开发表或孵化的原创作品。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它竞赛,只有同时满足下列三个条件方可参赛:

1.先后两个参赛团队的主要成员不变;

2.现参赛团队对先后两个作品均拥有知识产权;

3.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该团队参赛时必须列明原参加竞赛的名称、奖项和团队成员,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的说明,并将原参赛作品文档、参赛证明或获奖证书等一同附上。

参赛作品在内容章节、核心数据、支撑材料等方面存在与其他作品雷同、或弄虚作假,或作品已经参加过其他竞赛,但赛前未有按照前款要求作出声明,一经查实,竞赛委员会将采取取消作品参赛资格、通报批评、取消学生与指导老师今后参赛资格以及酌情减少参赛学校下一年度参赛名额等处理措施。

参赛作品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元素,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参赛选手参与创作,参赛选手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竞赛委员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参赛团队须认真填写《参赛作品关键信息表》(可到竞赛网站下载),对该表格中内容的真实性做出承诺,然后由参赛团队队长签字,并将该表格插入到参赛作品封面之后。

参赛作品评分标准如下:

评分项目

5项积分制)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2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2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需要提供相关项目的证明材料。

25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15

5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10

得分合计

100

初赛阶段采用以上评分标准时做两处调整:1.取消评分项目“4演讲分”并将 “5文案分”的分值提升为25分;2. 评分项目“5文案分”中取消对演讲PPT材料的评判。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省赛官网注册:

所有校赛参赛队组长于 2021  4 28 日前在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网完成网上注册、报名,并上传作品至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网,网址为http://ec.zj.moocollege.com/ 

2.校内作品提交:

2.1电子稿:将作品电子稿、报名汇总表两个文件以:类别+学院+班级+作品名称为命名规则,于424日前发送至罗素芹老师邮箱259380468@qq.com

网络提交:

竞赛网站:http://ec.zj.moocollege.com/ ,请同学们注册并提交作品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网站:www.zjcontest.cn/ (关注信息,与竞赛网站后台一致)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网站:www.3chuang.net(开启报名通道后会通知队长)电子稿上传时间截止至2021425日晚12点。

2.2纸质稿:作品纸质稿(一式1份,可双面打印)、《参赛作品关键信息表》(原创承诺并签字后的纸质稿),在评测的时候前带到评测教室(时间地点另行通知)交给评测现场的老师,不带纸质稿者,视为放弃答辩,具体答辩安排见后续通知公告或短信提醒。

3.作品答辩:主要分为以下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作品展示环节。参赛选手对自己团队及其作品进行展示,时间为5分钟。第二环节:选手答辩环节。选手针对专家的提问进行相关作品答辩,时间为5分钟。请同学们提前准备好答辩PPT

4.所有校赛获奖推荐参加省赛的参赛队于202155日前完成最终网上作品提交到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网。

五、奖项设置:

竞赛根据报名和答辩情况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推荐其中优秀作品参加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浙江省的决赛于5 月 29 日至 30 日在宁波大学进行。(参加答辩及作品完成提交到省竞赛网站且未获奖的同学可获0.5个创新创业学分)。

联系人:张长胜,联系电话:13758485990  
办公室: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5B408

邮箱:156732998@qq.com

    1.温州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作品汇总表.xls

    2.参赛作品关键信息表.docx

 

教务处

数理学院

2021413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