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讲座信息 正文

讲座信息

2020年5月27日李伟研究员学术报告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5-25

报告人:李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0527日下午15:30-16:30


腾讯会议ID876376142


报告摘要:

泛素修饰是生命体中广泛存在的重要的蛋白翻译后修饰,在蛋白质降解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在哺乳动物细胞中,泛素修饰也是一种重要的组蛋白修饰,与基因转录及DNA损伤修复有着紧密联系。目前,关于泛素修饰对核小体结构的定量影响或者调控机制了解甚少。最近,我们利用单分子力谱技术,结合单分子荧光等手段,研究了组蛋白H2AK119位泛素修饰对核小体折叠动力学的影响。首次定量解析H2A泛素修饰极大增强了核小体的力学稳定性。其中组蛋白八聚体中单个H2A的泛素修饰锁定了半个核小体外圈DNA,同时对核小体DNA外圈的折叠引入了明显的不对称性。以上工作能够帮助我们理解H2A泛素修饰在基因沉默中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

李伟,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得中科院物理所博士学位。2017获得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资助。2018年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从事生物物理交叉学科的研究,利用单分子力谱技术,并结合冷冻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等手段,跟踪生物大分子(DNA和蛋白质)的动态结构,分析其在生命活动中的分子机制。在JACSPRLMolecular CellGenes&DevelopmentPRE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最近,在染色质动态结构和调控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其中染色质纤维动态组装的工作被Nature Reviews作为封面故事进行了亮点报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