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讲座信息 正文

讲座信息

2020年5月28日高永祥研究员学术报告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5-25

报告人:高永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0528日上午10:30-11:30

腾讯会议ID876376142

报告摘要:

我们设计及合成了一端具有磁性的Janus 棒状胶体粒子。在静态磁场作用下,这些粒子可自组装成低密度瓶刷逆向列相逆和一种新型层式液晶相。通过旋转磁场驱动,这些粒子可随磁场转动,形成站立的单层,作为转子模型体系。这些转子通过流体动力学耦合,在浓度逐步升高时展现出旋转的团簇、协同运动的稠密液体及同步的阻塞态。我们进一步研究了边界受限对体系自组织行为的影响。我们的结果揭示了方向性作用力、粒子的形状对平衡态自组装结构的影响及粒子浓度、流体动力学作用及边界条件对驱动体系动力学及图案形成的重要性。

报告人简介

高永祥,2009年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本纳-香槟分校、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和牛津大学从事软物质物理方面博士后工作。曾于2013-2015年受欧盟玛丽居里学者项目(国际引进)资助。于20174月入职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课题组致力于利用化学合成方法实现对胶体粒子大小、形状及物理化学特性的精准控制,进而研究其受静态、动态以及活性力作用而呈现的可控自组装、相行为及非平衡态动力学。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