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讲座信息 正文

讲座信息

2020年5月30日丁泓铭博士学术报告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5-25

报告人:丁泓铭(苏州大学)

报告时间:2020530日晚上19:00-20:00

腾讯会议ID710828808

报告摘要:

近年来,随着纳米技术的迅猛发展,纳米粒子在生物医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纳米粒子的引入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纳米-生物界面,例如纳米粒子与生物膜的界面,纳米粒子与蛋白质、DNA/RNA分子的界面,纳米尺度下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界面等。深入理解纳米-生物界面相互作用,尤其是纳米粒子表面修饰聚合物或体系环境中的生物大分子如何影响它们间的相互作用,不仅能加深对一些基本生命问题的认识,同时也对设计新型纳米粒子并在实际中广泛应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展开(尤其是理论模拟与实验结合研究),包括纳米材料与细胞膜的作用机理,血浆蛋白在纳米材料表面的吸附及调控策略,以及生物大分子、聚合物界面自组装行为。期望相关的研究能够推进纳米材料在生物化学、纳米医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报告人简介

丁泓铭,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10年、2015年分别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取得学士、博士学位(导师:马余强教授),20158月起就职于苏州大学软凝聚态物理及交叉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计算软物质物理、纳米-生物界面相互作用及自组装等方面的理论模拟研究,包括提出“聚合物动力学键”思想和调控纳米粒子表面蛋白冠的新思路,揭示聚合物修饰纳米粒子与细胞作用的多种新方式和DNA结构进入细胞的普适规律,阐明生命聚合物精确自组装和配位聚合物逐级自组装的内在机制。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并列一作)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4篇), ACS Central Science,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2篇), ACS Nano2篇), Biomaterials3篇), Small SCI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9篇封面/封底论文,3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各一项,入选苏州大学首批优秀青年学者及苏州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缺高层次人才,以第二完成人身份获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