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工会工作 正文

工会工作

数理学院妇女联合会联合学院工会开展植物染体验活动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10-21

 

为丰富我院女教职工文化生活,缓解压力与愉悦身心。10月20日下午,学院女教职工在南校区3B三楼露台开展蓼蓝生叶染和红花染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1名女教职工参与,活动由罗素芹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罗素芹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植物染的好处以及植物染的发展史,并详细介绍了温州特色的夹缬技艺,展示了一块块精美的植物染彩色布料,女教工们纷纷赞扬古代人民的智慧。

在罗素芹老师讲解如何采摘蓼蓝生叶后,女教职工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采摘着蓼蓝叶,伴随着破壁机运作的声音,一阵阵青草的香气扑面而来。色素提纯完成后,在素芹老师的指导下,女教工们将纯白的丝绸浸入制作的墨绿色染料中以及罗老师提前准备的红花染料中,随后经过晾晒、清洗、固色、二次染色等多道程序,一块块不同深浅的绿色丝绸、红色丝绸呈现在眼前,女教工们纷纷感叹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美丽的布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D1A3B


活动结束后,女教工们一致认为,植物染技艺是值得传承和发扬的一项中国优秀传统技艺,其蕴含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智慧以及特色文化基因。同时辛苦的染料过程让女教工表示感谢科技发展解放劳动力,科技发展让我们能够轻松获取有色布料。特别感谢学校、学院为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提供优良的环境,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不畏辛劳、甘于奉献,锚定3818,奋进2021,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贡献一己之力。


16E2F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