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正文

团学动态

20统计1班主题团日活动走进蓝夹缬博物馆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2-06

为增进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12月4日下午,温州大学数理学院20统计1班的42名同学,在班级团支部的组织和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温州蓝夹缬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成蓝夹缬博物馆是蓝夹缬技艺传承基地,博物馆长王河生是蓝夹缬技艺传承人。同学们在王馆长的带领下,听取了对蓝夹缬的知识介绍,参观了蓝夹缬的实物产品。通过现场学习,大家了解到蓝夹缬是一种古老的染缬技艺,其中“蓝”指蓝色,“夹”指染色借助木板夹,“缬”则代指吉祥,其图案由雕版紧夹织物,浸于染液制成。

参观完之后,同学们在王馆长的指导下体验蓝夹缬制作工艺,亲自动手DIY蓝夹缬作品:一条围巾。大家根据王馆长指导的染特手法,采取云染、竹条染、绞线染、绞针染等方法制作扎染,并将自己的扎染围巾绑上编号沉入染缸浸染。待围巾充分吸收颜料后,大家再小心取出洗涤晾干。制作完毕时虽然天色已晚,但大家看着自己和其他同学亲手制作的蓝夹缬围巾,感到非常开心。

这是一次难忘的团日活动,它让同学们体验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也让大家在集体活动中感受到了互帮互助的快乐。据数理学院有关老师介绍,学院重视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途径,积极为大学生提供了解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前段时间开展的活字印刷团日活动也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