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科研创新 正文

科研创新

温州新闻: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温大加强培育研究生科研精神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3-18

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温大加强培育研究生科研精神

“科技人才如果确实学术诚信精神,不仅危害学术界荣誉,还会对国家造成重大损失,作为一名温大研究生,我要积极培育诚信科研、热爱学术的强大内心……”今天是第29个“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特意举办主题庆祝活动,来自20数研班的唐哲谦同学在主题活动中如是阐述自己的观点。这场特殊的庆祝活动选择在温州大学的国旗广场举行,更显隆重而热烈,凸显了加强培育研究生科研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主题。

据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兴桂老师介绍,1993年3月18日,国家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小平同志在会上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著名论断,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此后国家便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总书记近期发表的《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篇文章,显示了党和国家对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我们温大师生要争做优秀科技人才,勇挑历史赋予的重任!”数理学院物理系的硕士生导师李士本教授在主题发言中,也呼吁广大研究生要加强培养科研精神,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多做贡献。在鲜艳的国旗下,数理学院74名2020级研究生们还进行了庄严宣告,承诺要树立严谨学风,恪守学术道德,潜心基础研究,争做优秀人才,他们还在活动主题条幅上郑重签字,表达了努力学习、钻研学问的决心。

主题庆祝活动结束后,数理学院还安排了孙瑛璐、黄杰、姜慧特等三位优秀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经验分享,受到了研究生们的欢迎。据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志图介绍,本次主题活动也是学院2021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开幕式,接下来学院将陆续举办青年博士沙龙、TED演讲(英语)、研究生校际学术论坛(线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温州数学家之乡实践考察等主题活动,为研究生成长为优秀科技人才营造良好氛围。

七位青年人才,呼吁加强基础研究支持力度

日前,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组织近期新引进的曹蒙蒙、王金涛、杨庚佼、石一硕、齐豪、陈德良、杜利怀等七位数学专业的博士、博士后,前往市区南塘河畔的温州数学名人馆,开展庆祝首个“温州人才日”主题活动。

抵达温州数学名人馆后,七位年轻人才先瞻仰了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温籍数学家的塑像,然后在场馆讲解员的带领和解说下,详细了解以上三位温籍数学家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成就。在参观相关文物时,馆内陈列的季理真、陆善镇、陈大岳等温籍数学家的相关介绍也引起了年轻人才们的关注,因为同在一个数学学术圈子,此时因为“温州”这个元素产生链接,大家觉得特别有亲切感。

在数学名人馆负责人洪微微女士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下,七位年轻人才还与数理学院领导在名人馆文化驿站进行了座谈交流,本次座谈交流的主题是:“立足温大,扎根温州,为新时代的温州数学家建设贡献力量”。在数学家文化氛围的熏陶中,年轻人才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大家均表示温州不仅是座美丽的城市,也是著名的数学家之乡,温州人的血液里天然地流淌着数学的基因,所以温州的数学教育氛围特别优越,教育成果也特别显著,年轻博士立足温大、扎根温州进行数学的教学与研究,必将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这批年轻人才也呼吁,在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研究的当前,希望温州市有关部门能加大重视力度,积极行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支持基础学科研究,比如对标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单设一些基础学科研究项目,以鼓励数理学科的年轻人才扎根温州,稳步成长,为新时代的温州数学家之乡建设贡献力量。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数学博士曹蒙蒙表示,毕业后选择来温州发展,来温大发展,是自己所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刘伦伦、叶成广、章志图)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