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先进榜样 正文

先进榜样

物华问茶·师生夜话|王艳伟:我们年轻人就应该多做点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4-28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增进学院师生交流,让更多学生认识和了解老师,也让更多老师走进学生心灵,数理学院在传承“物华问茶”师生交流机制的基础上,搭建了“师生夜话”新型交流。学院指导和安排学生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围绕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与相关老师进行平等对话,跟着老师学做人,学做事。学院要求学生将对话成果予以总结固化,以扩大师生对话的影响力,体现师生对话的教育价值。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关注和参与“师生夜话”活动。今天,我们分享的是一场来自物理学(师范)专业华星辰同学与物理系王艳伟老师之间的对话。

   

    对话时间:2020年 4月23日(星期四)20:00

    对话形式:网络电话

对话学生:华星辰(18物本学生)

对话老师:王艳伟(物理系主任,副教授,新湖学者)


华星辰:王老师,您好!请允许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2018级物本专业的华星辰。今天很冒昧打扰您,是想简单采访您一下。

王老师:星辰同学,你好,我刚刚上完课,下午晚上都有课,最近有点忙呢。星辰同学,你的名字很好听的。

感受体会:王老师一句亲切的点评,一下子把我的心拉近了,似乎我们就是面对面在采访。

华星辰:谢谢王老师。我了解过您是我们物理系的主任,是一名博士,我好仰慕。但您看起来好年轻,所以我想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

王老师:我跟你们大多数同学一样,进入师范学院进行本科学习,本科学习阶段就一边准备找工作,一边准备考研,最后顺利地考上硕士研究生,就放弃工作继续深造。硕士毕业又有一个好的机会继续读博,当时科研工作也主要在温州大学完成并且发表两篇高质量文章,由于科研工作还好而且本人为人也不错,在导师的引荐下顺利留在温州大学物理系工作。近几年学校也需要人才,所以你们也要努力哦。

感受体会:王老师低调而谦虚地陈述,令我有强烈进步的愿望,我表示也决心向王老师学习。

 

华星辰:王老师,我网上查阅了一下,您是这么优秀,一定获得了很多荣誉,请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王老师很低调地陈述了近几年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在科研上获得国家青年基金,浙江省基金,温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各一项。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一篇一区论文获温州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本人是温州市551人才,校新湖学者。特别是在带本科生这方面收获挺多,指导学生发表国内核心期刊10余篇;获得专利10余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浙江省新苗项目及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也多次获校优秀指导老师,学院的优秀指导老师等等。她还说其实在众多优秀老师当中很一般,自己也会继续努力,取得更优异的成就。

体会感悟:优秀的老师就是这么谦虚,令我心底佩服。在优秀者面前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学习,同时我们也感觉到我们大学生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学习,在提升,大学老师毫不保留地把为我们搭设进步的台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真正的未来还需我们这些大学生向优秀的老师学习,赢取自己的成功。

王老师所在的研究小组合照

华星辰:王老师,我了解过您的专业研究领域,从一名师范本科毕业生走向博士,从一名教师走到我们的物理系主任,您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您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我想问一下,您是怎么处理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和繁忙的系主任工作的。

王老师爽朗地笑了,我听得出她很热爱自己的岗位,也很用心地对待自己的工作。然后跟我说感想,就是忙,太忙了,要上课,要工作还要照顾家庭。

系主任是因为工作需要,近一年经常忙师范认证工作,要协调各方面事务,要合理去安排自己和系里的工作,但是尽管忙,也要开心感恩的对待自己的工作,王老师笑着说,系里的工作总是要有人做的,很多教授年纪大了,很多也是我们的导师,我们年轻人就应该多做点。王老师诚恳地说,虽然忙而且很多事情需要协调,但在跟老师沟通过程中也有很多收获和感动,所以这里感谢系里所有老师和学院领导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其实自己在工作这些年对学校、学院及系里产生很深的感情。

感受体会:我听了暗自点赞,想想以后进入单位,一定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也要热心多做事情,不能等年纪老了,再后悔不努力。

王老师参与学校承办的第九届全国软物质会议组织工作

华星辰:您作为师范认证工作的协调者,在认证工作中需要做一些什么工作,跟我们介绍一下,然后也给我们提一些建议。

王老师:师范工作需要几个步骤,程序很复杂,这里主要简单说3个阶段:首先是递交认证申请,提交部分认证资料,接下来的工作是撰写认证报告,报告共分成八个部分,系里安排八个老师分管,我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协调和统稿,牵涉的事物很多,但又不能太急,要跟老师详细耐心沟通。有时政策也需要解读,而且所有报告阐述需要佐证材料支撑,要安排好支撑材料的收集。最后是等待专家进校验收,所以后期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好在物理系老师比较团结,交代的任务都会按时完成。我在期间尽量协调好,更好地解决问题,把平时事务和认证工作做到好而且到位。

感受体会:在王老师的采访中,我一直感受到一股和善和正能量在牵引着我向上,奋发,努力。

华星辰:您平时的工作那么忙,您的家人一定也很支持您的工作,您是平衡工作和家庭的时间分配的,还有对我们大学生也提一下时间分配方面的问题,或者跟我们分享一下,我们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该如何处理工作和业余时间分配的做法。

王老师(深情地说):你们大学生现在是相对轻松的时期,家庭压力不是很大。本人因为工作忙,很少管家里事物,经常晚上和周末加班,好在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老公职业相对自由,分担孩子的大部分事情,经常被评为全能好老公,给我很多帮助,两个宝贝女儿也乖巧自立,姐姐会带妹妹,妹妹也会自己玩,她们在我工作的时候一般也不打扰我。

感受体会:美丽的王老师能做到工作和家庭兼顾,在王老师的言语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王老师对家人的歉意和深情,真是乖巧的宝贝,美满的家庭,点赞一下这个幸福可爱的家庭。


王老师与家里的两个宝贝


华星辰:我也了解到,您繁忙之中也带着研究生培养工作,目前已经培养了多少大学生,还有您对我们这些致力考研和直接从职的大学生,提一些要求吧!

王老师(笑着说):你们现在是最自由的时候,要分配好自己的时间,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我对学生的培养方面是很注重,每年都带学生,先后已经培养好几位硕士研究生,目前指导在读研究生3 名。我对他们的要求很严格,特别在科学研究方面,不但要求他们要有自己有规划和目标,而且要认真完成毕业要求,尽量发表高质量论文。

你们在校大学生一定要有个规划,首先把专业课程学好,这是以后考研和工作的基础,对待职业规划,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可以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多看书刷题,对后面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感受体会:我也暗自为自己鼓劲,早点做好近期规划。


王老师和她的研究生们


华星辰:王老师,因为疫情关系,我们还未返学,不过您的专业精神和事业心,将是我们大学生追随的方向。最近时期或者未来三五年,您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王老师:系主任的安排是因为学院和系里工作的需要,我也就乐意地接受了,杂事总是需要年轻人多承担,也的确想为系里为学院做一些贡献。我也希望未来几年更多的是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更好的发展,我的教学和科研基础也还好,也有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强烈的兴趣。希望自己近几年趁着年轻,能努力拿一个国家基金的面上项目,想通过努力评上正高职称。

 

华星辰:王老师,自从进入温州读大学,我们一直学习积极向上,生活开心快乐!为了我们更好地发展,您给我们提一些要求,指引一下奋斗的方向吧!

王老师真诚地引导我们,人不一定要很聪明,但需要很用心很认真,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要真诚对待别人,才会有收获。她说她自己也是一步一步努力,多学习多锻炼,才有了现在的一些小小成绩,虽说不是很大,但是自己比较满意,也很有自信。王老师说她很感恩所有关心自己的同学、同事和家人,感谢在她的学习和工作中对她指引和合作的老师,学生和团队成员。她呼吁我们如今的大学生,一定要努力把控学习时间,重视专业课的学习,加强社会实践的历练,对自己有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清晰的职业规划,当然学习是无止境的,即使到了工作单位,也应该不断努力,争取自身提升和无私奉献。

感受体会:我想是因为我们温州大学也有很多跟王老师一样优秀又敬业的老师团体,有一群站在高位的领导在引领我们,启迪我们,所以我们的学习有目标,有规划,有向往,我们感到很幸福!

 

华星辰:王老师,您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已经够辛苦了,还要负责系里的主要工作,事务繁忙,责任也大,在这个疫情的非常时期,您一定要保重身体哦!祝您工作顺心,幸福快乐

王老师:再见!我也祝你在温大的学习生活,收获多多!

   感受体会:为了让老师能去处理其他事务,我依依不舍地与王老师告别,王老师也开心地与我说再见,在轻松愉快的访谈中,我收起自己的思绪,整理自己的规划,让我们一起奋发努力向王老师靠拢,向温大敬业又可爱、明亮的老师们致敬!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