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研究生动态 正文

研究生动态

数理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座谈会 暨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节之“研途寻梦·院长有约”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12-09

为搭建师生交流平台,进一步了解研究生思想、学习、科研、生活等情况,全面准确掌握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需求,帮助21级研究生尽早树立正确的读研目标,2021年12月7日下午,温州大学数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座谈会暨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节之“研途寻梦·院长有约”活动在3B301教室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数理学院院长高利新、副院长何林李、副院长蔡风景、党委副书记章志图、辅导员叶成广等5位老师,数理学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辅导员叶成广老师主持。

37B91

座谈会伊始,三位19级研究生代表姜慧特、陈炎英、傅天添分享他们在读研期间的成长与收获,她们中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有本科曾为英语专业之后跨专业攻读物理学研究生的“学霸”,还有在求职路上“过关斩将”的“面霸”。姜慧特从科研和生活两个方面分享她的读研体会,她认为,“在科研上,不仅要多下功夫,坚持不懈,也需要多和导师交流讨论,多听报告、看文献,培养科研能力;在课余生活中,需要多锻炼身体,并适当培养兴趣爱好缓解压力”。陈炎英在“文献阅读和写作”、“Python学习”、“英语学习”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同时就一些常用软件和实用技巧也进行了分享。傅天添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并建议同学们应为毕业后的职业选择提前积累经验,例如考取证书、学习软件、参加实习等。

随后,21级研究生代表杨延玲、邹天芳、蒋环杰对开学以来的读研生活进行了汇报和分享,简要回顾他们的3个月读研生活,读研以后他们收获颇多,但心中也存在一定不同程度的焦虑和迷茫。

2069B

高利新、蔡风景、何林李、章志图四位老师对研究生的成长进行指点迷津。高利新老师介绍了考博的审核制度和博士生导师所看重的方面,他勉励同学们勤奋刻苦,尽早确定读博目标;高老师就“读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以及“如何选择研究方向”与在座的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也认为,在文献的阅读方面,量变终将引起质变,并鼓励同学们多参加讨论班。蔡风景老师则以一位迷茫的大三学生为例,强调目标的制定对未来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也认为在很多情况下自身努力是比天赋重要,他鼓励那些基础差或跨专业读研的同学不应妄自菲薄,失去信心。对此,蔡老师也认为,“可将本科阶段的学习方向和目前读研研究方向结合,形成学科间的交叉”。何林李老师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各项时间节点,而后,她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找导师交流,主动发掘问题,并参与研究生科研项目的申报。章志图老师结合研究生就业与在校表现,他指出,同学们应对三年读研时间预期收获的成果有所思考,并制定每年的阶段目标与规划。

辅导员叶成广对上述四位老师针对研究成长的漫谈进行了总结:第一,规划比努力更重要,要有长期规划;第二,努力比天赋更重要,科研学习需要持之以恒;第三,读研时间匆匆,应珍惜现在的时光。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如“阅读文献难以入门怎么办”、“如何快速确定课题”等,老师们进行了耐心且详尽的解答。

通过本次座谈会,21级研究生同学们重新审视了当初决定读研的初心,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深入思考读研规划与人生目标。活动结束后,在场学生领取了三件套活动纪念品有序离场。

18DCF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