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研究生动态 正文

研究生动态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李向东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1-30

报告题目:熵、最优传输与Ricci曲率

报告人:李向东教授

时间:2020年12月4日下午15点

地点:学术报告厅3B205

讲座摘要:熵是热力学与统计力学中的重要概念,著名的H-定理给出了理想气体的动理学方程中熵的单调性及其平衡态的刻画。2002年,G. Perelman对Ricci流引进了W-熵,证明了关于Ricci流的non local collapsing定理,为Poincare猜想和几何化猜想的最后解决扫清了巨大的障碍。近二十年来,熵在最优传输问题的研究和发展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首先介绍熵、Ricci流、最优传输问题之间的深刻联系,最后将介绍我们利用Boltzmann熵、Perelman W-熵及Renyi熵刻画Ricci流与超Ricci流、Einstein度量及拟Einstein度量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李向东,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罗庚应用数学首席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随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双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获法国图卢兹大学Maitre de Conference终身职位和“指导研究证书”(Habilitation a Diriger des Recherches),曾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李向东研究员在随机分析与几何分析等领域取得系列深入研究成果, 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受到多位国际著名数学家的高度关注。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