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研究生动态 正文

研究生动态

吴玉伟老师为数理学院研究生职业规划节开设专题讲座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1-28

为加强研究生职业规划教育,数理学院在本学期开展了研究生职业规划节活动。2020年11月27日下午,数理学院邀请温州商学院副教授、学生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吴玉伟老师,为本院2020级研究生开设《研究生:生涯设计与职业规划》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志图主持,吸引了53名研究生参加学习。

讲座上,吴玉伟老师从六大路径、生涯状态、生涯付出、社会金字塔、生涯设计、做个有趣的人等六个方面展开叙述。在讲授过程中,吴老师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调动现场气氛活跃。吴老师指出,对于考研、考公、考编、就业、创业、留学等六大路径,总结起来是三条:提高学历、进体制、进企业。

吴玉伟老师认为任何一个工作都没有绝对的好坏,都有利弊,不管去做什么,对大家来说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生涯状态好不好可从时间自由、财务自由、精神自由三个维度判断。时间自由与财务自由都很好理解,吴教授特别强调精神自由即自律。而生涯付出主要分为两点来讲:一是收入与贡献成正比。众所周知,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回报也会更多。二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社会是座金字塔,吴教授认为普通人爬金字塔的路径主要有六条,分别是学历、知识、创业、资本运作、技术、体力,而最适合在校研究生的是通过学历往上爬,他认为研究生当下最好的生涯规划选择就是继续读博。吴老师鼓励研究生做有趣的人,做一个斜杠青年,所谓斜杠青年就是拥有多项技能的人。

讲座过程中,吴玉伟老师还分享了他个人中学阶段求学的曲折经历,他用“越努力,越幸运”、“天道酬勤”寄语在场研究生。通过本次讲座,研究生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和奋斗目标的认识更加清晰。

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志图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吸引了数理学院53名研究生参与学习

吴玉伟老师的精彩演讲让研究生颇受启发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