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故事 正文

校友故事

张静:我与“挑战杯”的故事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11-12

2019年11月12日,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下帷幕。

我院在本届“挑战杯”国赛中实现新突破:由2019届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毕业生张静领衔的“挑战杯”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张静现在杭州从事教育工作,此次专门从单位请了假来北京参加比赛,由此看见她对“挑战杯”的重视和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比赛一结束,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杭州单位工作,借向她报喜的机会,我们对她进行了一次访谈,了解她与“挑战杯”的故事。

张静(左起第二)参赛团队在全国“挑战杯”现场留影

缘起:

2016年,我从新疆伊犁师范学院考入我们温大,师从段延敏老师学习凝聚态物理专业。

刚入学不久,在段老师指导下,我跟张永昶同学一起开始进行对于PPLN晶体的实验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中红外激光在水质检测、光谱学、空间通讯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就有了现在这个“高效中红外宽波段可调谐激光光源”项目的萌芽。

过程:

实验室之前没有做过关于PPLN晶体的实验,从刚开始两个队员的摸索到做出一些成果都离不开导师们耐心的指导。

项目初期成果出来后,正好遇到学校进行校级“挑战杯”比赛,在段老师的鼓励下,我们报名参加了学校“挑战杯”赛事,当时是张永昶同学担任团队的负责人,我主要负责一些协助性的工作,还有两位师妹师弟也加入了我们的团队,为团队注入了新的力量。

永昶同学对待研究很认真,对待比赛也是如此,所以我们的作品在校赛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省赛。备战省赛时,由于正值永昶同考博的关键期,经团队协商和段老师协调,调整我来担任团队负责人,负责申报书的填写、实验数据的整理以及答辩前的准备等工作,永昶则主要负责答辩任务。

新的分工确定后,大家也是异常团结,凭着对科研的热忱积极投入省赛,并最终获得了省赛特等奖的好成绩。

这次备战国赛,我们也是全力以赴,这是我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果,对我们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因此虽然我现在工作很忙,但我还是请假过来参赛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很高兴能拿到这么好的成绩,很高兴能为母校增光。

感悟:

“挑战杯”比赛是个很“磨人”的过程,特别是从校赛、省赛再到国赛的过程,每一步的提升都是个人成长的一个坚实阶梯,对个人的科研能力提升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

非常感谢母校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以温大学子的身份参加比赛。

也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导师们的指导,才会有今天的成绩。科研无止境,希望大家能够在科研之路上收获满满,越走越远!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