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故事 正文

校友故事

06数本一贺彦斌:我的教师梦,以诚相待的心灵交付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2-27

 

 

毕业近十年,看到学弟学妹们畅说自己的“教师梦”,似乎又回到了读大学时那段最美好的岁月,内心无比激动,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想借此谈谈自己曾经与未来的教师梦。

2006年,我以补报志愿的身份进入了温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回想当时的自己,似乎没有打算成为一名教师,甚至直到大四快毕业,也没有想着成为一名教师。学习数学,纯碎是因为自己喜欢数学。或许,冥冥之中,我的教师梦应该源于“对数学的兴趣”吧。

大三那年,非师范的我们一半选择了师范方向,内心的想法也极其简单,不管方向是否师范,也还是可以从事数学的研究。或许多一个教师资格证,对于以后的就业就多一份机会吧。于是,我们开始接触师范的知识,教育学、心理学、书法、普通话、微格课程、几何画板等等。我似乎很享受这个过程,尤其是微格课程,每次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直到今天,我也非常感谢母校的这种培养模式,让我能通过录像不断纠正自身的课堂缺陷,比如板书、形体、语言等等。我想,真正教师梦的“种子”,应该是在这一时候种下的吧。

这颗“种子”伴随着我努力地成为自己想象中优秀老师的样子。我想,优秀的老师应该是基本功扎实、专业知识夯实、为人务实的样子吧。作为自己将来的一个“备选”职业,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像一个老师。因此,我会一个人躲在空教室里,写着满满的早已设计好的板书;我会在镜子面前一遍遍地试讲着自己备好的课;我会一个人躲在育英图书馆里反复地自恋地看自己上课的视频……这些,只为自己能学好这些,只为当下认真地把自己作为师范生的本职演绎好,没有掺杂何所谓教育的理想,没有想过未来成为哪个层面的教师。在这种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过程中,当身边的所有人越来越觉得自己有成为一名相对优秀教师的可能性的时候,机会似乎也随之而来,参加校赛、省赛……这颗“种子”慢慢地发芽了。

大四毕业,既然有一本教师资格证,也就优先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似乎一切都很顺利,成为了舟山一名初中数学老师。

这一刻,依旧没有明确的教师梦,只是隐约觉得该有自己的“目标”了。我想,有生之年,能有一次给全省老师展示的机会那就足矣。直到现在,当我回过头去看自己走过的十年,这一“目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着这份目标,让我不断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风格,不断钻研教材的教法学法,不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我工作的第六个年头,我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成为舟山市第一个拿到全国初中数学优质课一等奖的教师。这一殊荣,只有舟山这一小地方的老师才知道有多难。这一路,也只有自己知道,一切都源于大三那年埋下的“种子”,让我工作后能顺利上手,一路领跑。

这一路的沾沾自喜,让我开始膨胀。曾经一段时间,我并没有把学生放在眼里,甚至对家长也是爱搭不理。我曾天真地以为,“你可以不喜欢我,但是不可以不学数学”。直到两年前,我的一个学生跟我说:“老师,我从来没觉得你教的不好,但我就是不喜欢你。”这一刻,我才清醒的认识到,我一直活在自己想象中优秀教师的样子。这一刻,我意识到,我不是教师,我只是教书匠,仅此而已。

停下脚步,我开始思考教师的意义。我有教师梦吗?成为教师,或许不是我的初衷,但也从没排斥过这份职业。回想起自己刚开始工作的那几年,心里装着每一个学生,想着若能改变他们的一生那有多好。但工作中的挫折,让我与学生的内心渐行渐远。有时候总想着,这又不是自己的孩子,算了吧,我不是救世主,我帮不了他们。

改变源自于自己角色的转变——从一个热血青年变成了一名奶爸。我要感谢我的孩子,我看着他一天天地长大,也慢慢体会到做一个父亲的快乐和艰辛。我开始深刻体会到,我的学生虽然有很多,但是对于每个家庭,这是一切,这是希望!我经常想着,若是我自己的孩子,那该怎么办?

是啊,“若是自己的孩子,那该怎么办?”这不应该就是教育该有的样子吗?这不应该就是所谓教师梦该梦的内容吗?所幸,在我工作的第十个年头,我寻找到了自己的教师梦……

很喜欢一句话,“老师一路影响的是无数个灵魂,不是强加的价值取向,而是以诚相待的心灵交付,这就够了。”

未来,我将朝着这一方向不断努力,我的教育之路才刚刚开始……

 

06数本一 贺彦斌  现工作于舟山市普陀区东港中学

2020226日晚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