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故事 正文

校友故事

优秀校友:叶邦角教授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5-13

  

中国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原子核物理评论》编委,安徽省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1962年出生于浙江省平阳县,1978年至1981年在温州师范学院物理系学习(现温州大学)1981年至1986年在敖江二中任教,1986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作为研究生,1993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并荣获郭沫若奖。

1992年起任中国科技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1995年至1996年作为高级交流科学家,在日本原子力研究所工作一年1999年受日本东京大学校长的邀请,担任东京大学客座教授一年。

主要从事核物理与核技术的研究。主要成果:建立了一套测量(n,x)核反应双微分截面的多路望远镜系统,测量了一批聚变堆结构材料的中子核数据,其研究成果全部被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美国能源部(DOE)收录,该项成果荣获安徽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作者)。在中子溅射研究中,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约化溅射产额的概念,并在首次实验上获得了(n,2n), (n,p), (n,a)(n,np)核反应的快中子溅射的系统性规律。已在国际和国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

目前从事核技术在固体和材料中的交叉学科---核固体物理学的研究。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