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正文

校友动态

学长榜样| 苏加叶: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11-28

编写语

自1933年以来,温州大学

高举“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精神旗帜

立足浙南大地

培养了25万余高素质人才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

“学长榜样”系列访谈栏目

聚焦校友一往无前、不负韶华

的拼搏岁月

探寻校友成功背后的心路历程

展现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

的榜样故事

希望激励更多的温大人

努力拼搏、奋发成才

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

的校训精神

校友简介

苏加叶,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温州大学学习物理学专业,2004年毕业并考入浙江大学学习凝聚态物理,2009年博士毕业。2009年至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做博士后,出站后留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4年前往美国西北大学做博士后,2015年至今任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软物质的理论计算与多尺度模拟;纳米尺度下水分子、离子、纳米颗粒的输运性质等。曾获2010、2011、2012中科院化学所青年科学优秀奖,2016年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20年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

“从情感上来说温大肯定是与众不同的,它是我的母校,承载着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2022年6月15日,我对苏加叶学长进行线上采访,问温州大学于他而言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他这样回答道。

岁月光阴中的美好年华

2000年9月,苏加叶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温州大学报到,经历了一次艰苦的复读,他终于步入了被高中老师描述得无比美好的大学生活。那个时候温大还叫做温州师范学院,还在学院路老校区。老校区的生活条件有些落后,据苏加叶回忆,宿舍只有六七平方米,四张床上下铺,住了八个人,一层楼只有一个公共浴室。空调也没有,炎热的夏季只有头顶的风扇“吱呀吱呀”送来点点凉风。老师们都习惯于写板书,只有几个老师会做幻灯片讲PPT,老师在上面讲,同学们在下面伏首记笔记。

“高中老师说大学很轻松,其实并没有”,苏加叶说当时班里的女生成绩优异又刻苦努力,这无形中给了他压力和动力,他对自己的学习从来没有松懈过。大学的课余时间比高中要多很多,他常常在课后找空教室自习。同班的部分男生沉迷于电玩的时候,他还在抱着专业书啃。当然,他也不是完全沉溺于学习中的“书呆子”,常常抽出时间和室友踢足球,打乒乓球,在忙碌的学习间隙给自己喘息的片刻。大学四年,他的排名常位于专业前十。

除了学习能力,他也很注重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如今的教授,当年也是个青涩羞怯的少年。为了给自己壮胆,他曾鼓起勇气参加了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人群,他紧张得不知道怎么开口,握着话筒的手止不住发抖。“虽然没拿到什么名次,但是确实锻炼了自己,从那以后敢在人前发言了”,苏加叶笑着说。

说起大学四年的美好,苏加叶清楚地记得班里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全班去附近游玩,有时是在温州市内,有时是在温州市外。他难以忘记在那个20出头的年纪,他们去过永嘉的楠溪江畔,江水澄澈亦如他们的赤子之心;也到过温州境内的水库一起露天烧烤、一起在水面划船,欢声笑语,歌声荡漾;他们还背着书包坐着烧煤的火车一路说说笑笑去丽水,车轮滚滚驶过,载着青春的激昂和欢笑去向远方。

“后来读了研究生,就基本上只是做研究了,再没这样的日子了……”毕业的时候苏加叶说他们都很感慨,四年时光就这么匆匆了结了。那天全班一起拍了最后的毕业照,大家面向镜头微笑着,相机“咔嚓”一声将他们的青春定格在2004年的夏天。


五年完成硕博连读




大一的时候,学院邀请温州师范学院97级物本的同学来举行考研分享会,苏加叶坐在台下听。看着师兄师姐们介绍各自的考研经验,专业课、公共课要怎么复习,时间要如何安排,考研的种子在他心中萌芽了,“以后进高校工作”成了他奋斗的目标。

大三的暑假,苏加叶开始在家里复习专业课和公共课。开学之后,他觉得宿舍的氛围太嘈杂,于是去学校外面租了一个八九平米的小单间作为他的考研根据地。“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在看书”,苏加叶回忆,备战考研的那半年时间里,他几乎把所有清醒着的时间都投入到了考研之中,那个时候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微博也没有王者荣耀,陪伴他的只有他大二时收来的二手手机,只能用来接打电话和发送短信。在这个狭小的房间里,他几乎切断了来自外界的所有干扰因素,每天花费近12个小时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学习。

小房间里日复一日的付出迎来了回报,他收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谈起考研的成功时,苏加叶已经风轻云淡,他清楚地知道,考上浙大只是一个小小的成绩,要想在名校立足他还得继续努力。来不及好好放松休息,他又跃入了宽广无边的学习之海中。

研究生的课程更加深入,他花费的时间也更多。研二开始跟着导师做课题,像完成工作一样每天早出晚归完成导师分配的任务,有时候遇到计算机写的程序调试出错,就要一次次重新修改,大把的时间花在教研室里。

硕士毕业的那半年,他尝试去找过高校的工作,但是由于学历的限制,只能去一些专科院校,这与他的期望大相径庭,索性咬咬牙,申请继续读博。博士期间更多的是依赖自己而不是导师。每当自己的想法得到导师的认可,自己再用实践把它做出来的时候,苏加叶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他几乎每学年都能拿到奖学金,五年就完成了硕博连读。于他而言,人生从来没有捷径,身后的路有多远,离理想就有多近。


▲浙江大学的毕业照


赴美国做了一年多博士后

2009年6月,苏加叶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在杭州面试了几个高校,都没有得到结果。“学校差的我不想去,学校好的竞争又太激烈”,毕业了却陷入了择业瓶颈,生性乐观的苏加叶说,如果一条路走不通,那就换条路走走。他随即在导师的介绍下去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工作初期做的课题跟博士期间做的课题有很大变化,按苏加叶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像一切重新开始一样慢慢摸索,度过了最艰苦的大半年后,才渐渐变得顺手。

四年半在研究所早出晚归的工作为他的研究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周末、节假日加班对他来说也是司空见惯,压力不仅来源于导师的要求,更多的时候来自于自己。虽然那几年发文章、做课题一样也没落下,但面对无法松懈的工作环境和挤压得越来越小的发展空间,苏加叶还是想要离开。

2013年底,苏加叶踏上了去美国的飞机,到美国西北大学做博士后。初到时,苏加叶面对完全陌生的语言环境和工作环境,国外导师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所的导师不同,一切似乎又要重新学起。就连买菜这样的小事也平添了很多障碍,要到十几公里外的超市。不过,最初的困扰过后,苏加叶坚信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买菜可以搭国内的伙伴的车,研究方向不同可以花时间摸索”。有空时苏加叶会去芝加哥市中心逛一逛商场,给自己添置几件衣裳,一来二去摸清了这个城市的脉络,在花费了近半年时间学习、摸索导师的课题之后,他的研究终于顺利开展。

2015年4月,在他即将结束美国之行的时候,梦想中的高校已经在向他招手了。

▲在美国西北大学做博士后的生活照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我曾问过苏教授,物理学于他而言是什么,他有句回答很浪漫:“无论是浩瀚的宇宙,还是微小的生物,都可以用物理的规律来描述”。在他最初选择这个专业时,有权衡利弊,有分析形势,但是在漫长的20多年里与物理学朝夕相伴,他真正走进了这门学科,在细小的微尘里看见了整个宇宙,而他也在15年脚踏实地的跋涉后,看见了属于他的星空。

接下来的故事很简单,将离开美国的时候,他浏览了几所高校的招聘信息并发送了申请,然后就是回国面试。2015年4月,他被南京理工大学聘为教授,担任硕士生导师,到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回想起那个时候,苏加叶淡淡地说:“其实还是挺激动的吧,所有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高校的工作氛围符合苏加叶的期望,在新的工作领域也有新的挑战,如何培养好自己带的学生是他目前最在意的事情。

我问苏教授实现了追求很久的目标后有松懈下来吗?他说并没有,不管处于人生的何种阶段,目标都是必要的,尤其是对于大学生而言,有目标和勤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品质。目标无所谓远大与否,它只是给予人方向,无论未来想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只要肯付出努力,人生就可以发光发热。他用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在这个日渐浮躁的社会,只有沉下心来耕耘,才能在人生的长河里不断收获。

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在南京理工大学任职期间的生活照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