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正文

校友动态

校友活动 | 全国优秀班主任、省特级教师陈建仁校友与温大学子话成长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3-22

“作为将来的数学教师,我们要用真心去触碰每一位孩子,在与学生心灵与心灵的碰撞中,师德是第一位的;虽然老师可能只是学生一生中的匆匆过客,但是若能够在这一生中画下瑰丽的一抹颜色,对于学生和老师而言,都是件弥足幸福的事情”……2月4日晚,一场特殊的线上报告会后,温州大学数理学院18应数1班盛佳佳同学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写下这样的感悟。这场特殊的线上报告会,是由我校86级数学专业校友、全国优秀班主任、省特级教师陈建仁老师带来的,主题是《教师成长的五大修养》。

谈及为什么安排在寒假期间举办这样一场线上报告,温州大学数理学院教学副院长蔡风景老师表示,自己在学习了温州市两会精神后很受鼓舞,特别是对“学在温州”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认为有责任为此做一些努力。寒假恰值学生休息休整,利用这个时段开展一些教育活动,也有利于培养学生“放假不放松”的学习习惯,能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所以,他借助温州大学初中数学特级(名师)工作站平台,邀请了陈建仁老师来举办这场线上报告,并组织了数学系全体学生400多人参加这场学习。另据介绍,陈建仁老师也是“楠溪德育大讲堂”活动的发起人,这场报告也是楠溪德育大讲堂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这场专题报告中,陈建仁老师主要从顽强拼搏的精神、富有远见的智慧、终身学习的格局、心灵交流的爱心、唤醒教育的理念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教师成长的五大修炼。作为全国百名中学优秀班主任之星,他结合丰富的班主任工作案例,向广大数理学子传达了教育孩子、尊重孩子、信任孩子和欣赏孩子的教育理念,促成未来教师反思教育活动。许多学生表示这场线上报告触动心灵,很受启发,收获满满。即将成为一名中学数学老师的17级应数毕业生胡熠同学表示,陈老师刚开始教师生涯时,教学条件异常艰苦,但他能扎根讲台,深耕学生群体,最终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这个经历对自己很有启发。应数专业新生徐振宇同学表示,陈老师的现身说法让自己明白了当好一名老师,靠的不仅是过硬的学科教学能力,更是来自内心的关心学生。19级学生章津津则表示,个人的成长与生活磨砺是离不开的,只有先唤醒自己才能唤醒别人,所以我们要磨砺自己,再做好学生的榜样。

据蔡风景介绍,数理学院自办学以来一直很注重师范生的教育情怀培养,除邀请基础教育领域的名师名班主任来校讲学外,还坚持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事务调查等工作,以此来培养师范生良好的师德情怀。陈建仁校友扎根山区教育30多年的经历就是很好的师德情怀体现。今年是温州大学数学专业办学65周年,学院也将举办更多的教育活动,弘扬温州数学家之乡教育文化,努力提升数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市里的“学在温州”品牌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