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温州商报客户端:提升学生学业质量,温大数理学院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6-19

“真的很感谢刘老师在寒假里每天都监督我打卡学习,让我顺利通过了学期初的补考,也大大减轻了学业警告的压力,现在我对专业学习的信心更充足了……”日前,温州大学公布今年春季学期学业警告学生名单,因多次学业警告陷入退学风险的数学专业周同学看到自己成功避险,在微信里由衷地向自己的辅导员刘伦伦老师表示感谢。

据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志图老师介绍,根据学校近期发布的文件,今年数理学院的学生学业警告率创下历史新低,5.32%。这个数据对于一个具有相当学习难度的学院而言是很难得的,前年、去年的同期水平分别是17.14%和9.33%,数据的持续走低,见证了数理学子学业质量的提升。“学业警告不是处分,而是学业监管的一种预警机制。”章志图老师强调,根据学校规定,学生经补考或重修后仍不及格课程的学分,1学期达到8学分或者各学期累计达到20学分,给予一次学业警告;累计三次学业警告者,应予以退学处理。

“教学口、学工口同心协力做好重点学生的学业监管,是降低学业警告率、提升学业质量的关键”,数理学院教学副院长蔡风景老师介绍。除了辅导员“一对一”对重点学生进行跟进服务外,学院还成立了学生学业指导中心,安排专业老师面向重点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安排学生党员为重点学生提供“一对一”学业帮扶。此外,学院还推行了教学答疑制度,全院专业老师安排固定时间地点为学生提供教学答疑,相关答疑安排表还公布在每个教室里,以鼓励学生积极向老师寻求专业帮助,这个举措受到了学生好评。

(数理学院成立“学业指导中心”指导学生专业学习)

学院持续推进非正式学习空间的建设,也为学生的专业学习营造了良好氛围,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兴桂老师介绍道。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数理学院的楼栋文化建设富有生机与活力,学院内的每个空间、每个角落都得到了合理利用,师生随时可以坐下来探讨专业学习;此外,学院也充分利用这些非正式学习空间,坚持举办“数理问茶”活动,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这些不仅对学业质量提升有帮助,而且也促进形成了教学相长、和谐共生的良好师生关系。

数学系主任郭洪欣教授长期从事数学教学工作,是浙江省优秀数学教师,他也感受到近年来学生学风的积极变化。作为一名海归教授,他表示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专业,虽有学习难度,但只要老老实实学,投入时间学,是一定能学好这些专业的。数字化赋能时代,学校学院有必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衡量学生的学业质量,他希望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结合学院实际,争取来年将学业警告率控制在3%以下,用数据来体现优良学风,用数据来代言学生的学业质量。

(数理学院学生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学业帮扶)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