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温州大学报:共聚数学家之乡——2022青科会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开幕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11-07

1022日上午,2022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之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开幕。本次论坛由温州大学、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具体执行,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图论与组合数学等三个分论坛进行,共为期五天。

开幕式上,温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章秀伟为论坛致辞。她指出,近代以来,温州涌现了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姜伯驹等一批数学大家,具有中国数学家的摇篮”“数学家之乡的美誉。本届青科会邀请了众多知名数学家齐聚温州,专门设置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她希望与会嘉宾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聚焦主题、碰撞思想、探讨前沿、增进交流,形成更多有分量的共识和学术成果,在国际文化平台上发出温州数学的声音。

中国科学院院士恕行教授以视频形式为大会致贺词。他表示,温州是数学家之乡,一直以来有很好的数学传统。历年来,温州培育了很多著名的数学家,特别是温州大学原名誉校长苏步青院士、原校长谷超豪院士,都是享誉海内外的数学家。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作为青科会主场活动之一,在温州召开也是对温州优良的数学传统进一步的继承与发展。数学工作者们分享自己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发挥人才聚集作用,一同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将为我国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副校长徐和昆对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期,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在温州召开,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国内外数学界专家学者、青年才俊汇聚一堂,切磋思想,交流成果,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论坛必将积极推进温州大学的数学学科发展,推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革新,并对推动高校之间的深度合作和互动融合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次学术论坛将紧密围绕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峰会主题,聚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学科方向及前沿领域,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Richard Stanley,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Sohail Nadeem,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陈恕行等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青年才俊代表参会。将累计推出50场学术报告,报告人中不乏长江学者、杰青、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可谓一场学术盛宴,对提升温州数学家摇篮知名度擦亮温州数学家之乡金名片、打造温州数学家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数学及其应用领域一直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研究的重点、攻克的难点。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建设,将其列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C+等级,列全国第 87位;2022软科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50%2021年和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排行榜位列B+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列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温州大学还高度重视数学文化建设,先后建成温籍数学家长廊、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等数学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近期,学校专门成立苏步青学院,构建交叉融通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温州大学校报:共聚数学家之乡——青科会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开幕.pdf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