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快点温州:温州大学第86个校庆日 “温籍数学家长廊”落成揭牌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05-20

5月19日是温州大学第86个校庆日。当天上午,在师生代表、校友、外校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一座朴素而富有底蕴的温籍数学家长廊在学校数理学院门前落成揭牌。长廊以栩栩如生的画像和精致凝练的文字,集中展示了近现代以来温籍数学家的成就和贡献。著名数学家姜伯驹院士亲自为“温籍数学家长廊”题字。

温州是有名的数学家之乡,近代以来,以“中国现代数学播种人”之一姜立夫、“东方第一几何学家”苏步青、原温州大学校长、荣誉校长谷超豪等为代表的温籍数学家群体在现代中国的数学研究、数学教育、数学文化传播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而在温州大学八十六年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温籍数学家深深的足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数学奠基者之一苏步青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谷超豪先生,先后出任学校的名誉校长、校长,为学校的创办、发展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教授胡毓达先生、浙江大学数学科学中心高级教授王兴华先生,先后应邀在温大工作,为数学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无私奉献……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大岳教授在致辞中对“温籍数学家长廊”的建成表示祝贺。他说,温州是数学家的摇篮,温籍数学家不仅在数学研究、数学教育等领域成就卓著,同时也为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陈大岳希望,学校要大力宣传弘扬温籍数学家的精神,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些温籍数学家们植根温州土壤,学习先进科学知识,走上数学研究之路,形成知识群体,创立中国学派;他们情牵桑梓,为温州地方经济、文化的繁荣贡献力量;他们心系教育,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亲力亲为。他们身上有着一股力量和气质”,在揭牌仪式上,温州大学校长赵敏说:“希望我们的学生要以这些温籍数学家为榜样,传承和弘扬他们赤诚深厚的爱国之心、报效桑梓的故土之情、勤勉刻苦的治学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文化基因,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更加卓著的成就,谱写温州大学建设发展的锦绣华章。”

今年恰逢温州大学学院改革,数理学院正式成立,现场来了许多数学专业的学生,他们新奇地看着原本只出现在教科书中的“数学大家”。有学生半开玩笑地说道:“温籍数学家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数学氛围,让我感受到了温州独特的数学魅力。相信在这么多伟大的数学家的光辉指引下,数学再也难不倒我!”

“希望温大学子能真切感受到数学的魅力,传承和弘扬温籍数学家的报国之志、桑梓之情和卓越之才,做有用之人。”数电学院的常务副院长高利新如是说。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