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大学生网报:非遗进校园 让团日活动更精彩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1-25

这比王者荣耀有意思多了!王者荣耀天天都能玩,体验木活字印刷可是非常不容易啊!”近日,温州大学2020年主题团日活动集中观摩引起同学们热议。本次团日活动主题为“承传统技术,创当代精英”,数理学院20应数2班由此开展了“走进木活字印刷”的主题活动。据介绍,开学初木活字印刷通过温大录取通知书寄往大江南北,引发了同学们对瑞安东源木活字印刷术的浓厚兴趣,故而班级最终选定了木活字印刷这一传统技艺。

为让同学们零距离的感受木活字印刷,数理学院组织了五名同学前往东源木活字印刷展示馆,亲身感受了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蕴;并特意邀请了将木活字“搬到”录取通知书上的非遗传承人吴魁兆先生与王志仁先生现场为同学们讲解木活字印刷的传承历史与制作工艺。此外,本次活动在筹备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家校育人的合力,余同学的家长特意寄来8套木活字印刷工具以便同学们亲身体验。

活动现场共分为木活字印刷术起源与传承讲解;木活字印刷术知识竞答;现场演示木活字印刷工艺;分组体验木活字印刷等环节,呈现了一堂引人入胜的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课和一堂妙趣横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王志仁先生与吴魁兆先生耐心细致的为同学们讲解每一个印刷步骤,现场示范并手把手教学,江同学笑称已成为王先生的编外弟子。班级同学均亲手制作了一幅木活字印刷作品并表示会好好珍藏。

瑞安市东源村的“木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唯一仍在使用的活字印刷技艺,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其巧妙的工艺受到其他学院其他班级同学的驻足围观,班级同学表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永恒财富,作为时代“后浪”,尊重并了解它们,在传承中自我觉醒,推陈出新,涵育“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是当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据非遗传承人吴魁兆先生介绍,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印刷术的活化石,通过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知识讲解与亲身体验相结合,大学生可以深刻感受中国汉字的魅力,同时进一步打响木活字印刷术这一文化品牌,以此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http://www.dxswb.com/xiaonei/330370.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