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机构平台 正文

机构平台

浙江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浙江“互联网+民营经济”统计研究温州基地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3-01

平台名称:浙江“互联网+民营经济”统计研究温州基地


平台成员:

     负责人:蔡风景

    骨干成员:高利新、高顺岳(温州市统计局副局长)、王友干、钱莲芬、杨龙志、徐安察、林松青(温州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黄辉林、黎祥君、王荣伟(温州市统计局办公室副主任)、林戴忠(温州市统计局工业能源处副处长)、郑海鹰、林瑞跃、吕步奖(温州市统计局地方调查队队长)、林绍波、周丽


平台介绍:

    浙江“互联网+民营经济”统计研究温州基地,由省统计局正式批复,基地团队由温州大学和温州统计局组成,是全省唯一的民营经济统计研究基地,研究基地的创建,为推进温州民营企业搭上“互联网+”快车,画好民营经济“健康”底色打下了坚实基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基地运行的现实条件: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也是浙江的金字招牌。浙江民营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一,是浙江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浙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论述,坚定了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浙江民营企业是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势在必行。

    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这种新经济形态下,经济发展的动力,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人力资本或技术知识将走向历史前台,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浙江不仅是民营经济大省,而且是互联网大省,两者融合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互联网技术将催生大量“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形成浙江民营经济新的比较优势。因此,开展互联网+民营经济研究对于构筑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有重要意义。

基地选择互联网+民营经济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案例和实证研究,其成果不仅具有一定的学术创新价值,而且有利于民营企业实现信息、网络等技术广泛渗透、深度融合,提升企业

    基地运行的特色和效率:一、突出温州民营经济“现实基础”与“创新提升”研究。基地主要围绕温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开展统计调查制度方法的科学研究与实践探索;致力于帮助民营经济紧跟“互联网+”思维变革的步伐,使产业生态深度信息化,提升发展新动能,进一步促进温州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二、突出温州民营经济统计“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相结合。温州大学通过搭建与温州市统计局的合作平台,以基地建设为契机,以民营经济作为着力点,将高校“智脑”与统计调查资源优势充分结合,共建共享、相辅相成。突出温州统计“数库”向“智库”的转变。三、基地将充分运用现有统计大数据库,切实提高全市统计工作的专题调研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数据解读能力,使市统计局进一步发挥“智库”的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温州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献计建言。

    基地成果不仅适用于浙江省,亦可推广到全国。温州大学和温州市统计局兼具科研和实务实力,能将统计理论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使研究成果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目前,温州大学统计学科在数据挖掘、金融统计、网络经济和民营经济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学术成果。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