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正文

科研成果

宋怡玲课题组在非厄米拓扑光子学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9-16

近年来,拓扑绝缘体的研究延伸到了非厄密领域,其中独特的物理现象——非厄密趋肤效应(NHSE)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NHSE导致系统的体态由扩展态变成了局域态,但其拓扑边界态却得以保留。体态的塌缩预示着传统的体边对应关系在非厄密系统中失效,近几年研究者们创造性地提出的非布洛赫能带理论重新建立了非厄密拓扑绝缘体的体边对应关系。然而,繁复的物理结构阻碍了非厄密拓扑绝缘体的实验研究和应用,利用合成虚拟维度能够突破空间几何维度对物理系统的限制,大大降低其实现的难度。

宋怡玲博士利用折射率动态复调制的双谐振腔系统在频率维度成功合成了非厄密Su–Schrieffer–Heeger(SSH)晶格。通过调节动态复调制的强度和初始相位能够灵活操纵SSH频率晶格的耦合强度和拓扑性质,实现频率的定向转换和无衍射传输。利用非布洛赫能带理论能够很好的描述和预测该非厄米频率晶格的拓扑性质和光场演化。此外,他们利用动态复调制中的相位失配在非厄密拓扑频率晶格中构造了在位势能和恒定的等效电场力,在频率维度上实现了不可逆的朗道齐纳隧穿。该研究成果为构造非厄米拓扑绝缘体提供了新的思路,将促进非厄密光学拓扑绝缘体在光通讯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论文发表在物理学顶尖杂志Opt. Lett. (IF=3.56)上。【Flexible light manipulation in non-Hermitian frequency Su–Schrieffer–Heeger lattice. Yiling Song, Yuelan Chen, Wei Xiong, and Mingfeng Wang, Opt. lett. 47, 7 (2022)】。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宋怡玲博士为本工作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省教育厅,省教育厅(科技)一般项目基金的支持。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