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地方 科普活动 正文

科普活动

学习强国:观·有闻丨温州大学学生社团连续六年携手乡村中学生共育航天梦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2-30

随着“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土壤样品安全着陆,航天技术也在中小学校园内掀起了科普热潮。

近段时间,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科演协会有点忙,多年从事航天科普服务的师生们每天都会接到温州当地中学发来的邀约,希望前往提供航天科普服务。

协会指导师为乡村中学生开展航天科普讲座

12月24日下午,应温州洞头二中邀请,温州大学科演协会的12名师生在该校呈上了一场精心准备的航天科普盛宴。活动中,协会指导师王振国开展了飞机飞行原理的科普讲座;接着,协会成员按小组向中学生分发航模制作材料,指导制作飞机模型;最后,在操场举行的飞行实验,将本次航天科普推向高潮。当中学生看到自己制作的飞机,在火箭和支架配合下成功冲上云霄,在天空久久徘徊,他们都格外振奋,为科技的魅力而欢呼。

中学生通过制作小飞机启蒙航天梦

本次航天科普活动,科演协会的大学生还为中学生展示了鱼洗、辉光盘、回转仪、电子炮、听话的小球、转动惯量演示仪等仪器,介绍了实验原理并指导中学生操作,帮助培养科学兴趣。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实验仪器都是从温州大学辛苦搬过来的。

飞行实验是航天科普的重头戏

据科演协会的另一指导师黄晓虹介绍,科演协会主要由温州大学物理学专业学生组成,社团宗旨是努力将科学思想传播到乡村学校,通过大学生与中学生的实践互动,共筑科学梦,共育航天梦。社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服务足迹遍及永嘉山区、洞头海岛的乡村中学30多所,服务学生累计上万人次,好评如潮。

学生党员在航天科普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另据了解,航天科普活动中,物理系学生党员表现出色,在社团中发挥了骨干作用,航天科普也成为物理系学生党支部的特色品牌培育项目。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415498388840372528&t=1609207215902&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3415498388840372528&ref_read_id=4394f48a-6404-4241-85ee-14f7fdb5c5b0_1609208531929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