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学生就业 正文

学生就业

温州新闻:寒假里,这本贴地气的《就业故事会》受热捧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2-07

“在这一年的迷茫和辗转中,我感受了求职的艰难,品尝了职场的不易,幸好最终能获得一个不错的落脚点,我祝愿同学们在探寻职场世界时,一直能有阳光与鲜花的陪伴”……寒假里,一本《2021届毕业生就业故事会》电子书,在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师生间广为流传,一名已顺利就业毕业生在该电子书里这样写道。这本电子书是数理学院辅导员陈亮在寒假期间的创意和杰作。据陈亮老师介绍,《就业故事会》是从该学院已顺利就业的近百名毕业生中精选出30来名同学,让他们详细回顾自己的就业经历,提炼自己的就业经验,然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编排,所以这本书不仅内容很贴地气,而且形式也很美观,最终一经制成,便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翻阅这本《就业故事会》,除了认识毕业生的求职经历外,尤为难得的是,故事中的每个主人公都分析了自身在求职择业过程中的“得”与“失”,并据此向其他同学提出了很多建议。该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丁赟同学在看了这本《就业故事会》后,对故事主人公所提的建议很有共鸣,她认为信算这个专业虽然市场需求量较大,不愁找不到工作,但看了成功者的建议后,觉得对自身优质就业是有很大加分的。

师范毕业生也从这本《就业故事会》中有所受益,尽管他们大部分都要参加教师编制考才能录用为公办学校教师。物理学师范毕业生吴晶玲同学表示,当前,自己已经通过了家乡教育局的教师编制考笔试,寒假里看到《就业故事会》,让自己对教师编制考的面试有了更多了解,她决定利用这个寒假加强师范技能训练,更好掌握面试技巧。同为师范生的低年级学生吴蓝汀同学表示,自己虽还没毕业,但这本学长学姐《就业故事会》对自己很有启发,“我在看完这些故事后,记录了学长学姐们一些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不管是不是你想要的或者是你能否胜任的,先去尝试,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可能的就业机会,任晓凤学姐的经历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吴蓝汀如是说。

制作《就业故事会》的做法也得到温州大学老师们的普遍赞赏。温州大学统计与信息科学系卢庆华老师,是今年应用统计学专业毕业班的班主任,他说上学期时班级曾组织开展就业主题班会,邀请已就业同学分享就业经验,但相比这下,寒假里的这次《就业故事会》电子书做法更加吸引人,效果也更好,他认为这是个值得推广的好做法。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志图老师也对辅导员编制《就业故事会》的创意赞赏有加,他认为,虽然寒假期间用人单位招聘进入了“停滞期”,但并不意味着毕业生求职者进入“休眠期”,相反,寒假是一个很好的“反思期”和“提升期”,编制《就业故事会》的做法,有利于激励广大毕业生以朋辈经历为参照,更好促进自我行动,努力提升自己的“就业力”。(舒丽璇)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