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基层组织 正文

基层组织

抗疫情 促发展 当先锋——数理学院师生支部“不见面”主题党日活动开出实效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3-25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各上级党组织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目标,温州大学结合战“疫”时期“弹性工作制”特点,决定3月份在全校师生党支部中以“不见面”形式集中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基层的学院党组织,数理学院党委深刻领会这次活动的特殊含义,精心指导下属各支部策划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鼓励师生党员采取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战“疫”,服务师生群众,在当前特殊时期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党旗争光添彩,收到了良好成效。

 

教工党员开展毕业生简历门诊

                       

                     

高校党建工作,活力在学生党建,标杆在教工党建。学生党建开展得好不好,教工党建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接到组织布置的任务后,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章志图琢磨了起来,在线上办公时代,如何把这个党员服务工作做出成果、做出特色、做得更有价值呢?联想到备受教育行政部门重视的大学生就业难题,经和支部党员商量,大家准备开展一次线上的“简历门诊”活动,为毕业生简历把把关,同时也促进毕业生积极投入求职择业工作。

这场服务活动在今年3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顺利开展。参加“简历门诊”活动的研究生毕业生戚妮同学给这个服务活动打了满分。作为众多毕业生中的一员,在投了几十份甚至上百份简历都石沉大海后,戚妮说她的的内心是十分崩溃的。在最无助的时候,这个简历门诊活动一一指出了她简历中有待完善的地方,让她了解到如何随时更新简历、如何突出自己特色、如何抓住用人单位的眼球、如何制作精美的简历等知识。她觉得自己得到了很大帮助。凑巧的是,修改完简历没几天,戚妮就收到一个用人单位的邀约。她对此感到挺神奇的。与戚妮一样,大部分参与学生都对这个简历门诊服务给予了好评,他们坦诚而不带虚伪地表示,在这一特殊时期开展毕业生简历指导非常有意义,确实帮助到一些学生解决了现实中的困惑与问题。

  

 

研究生党员积极分享科研经验

 

             

 

在教工支部活动的示范推动下,学生支部也纷纷行动起来,以务实为原则,以高效为目标,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于研究生支部来说,支部的最大优秀是科研,支部书记单月也牢牢把握住这个优势,结合“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主题,开展了一场以科研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她的鼓动下,李艳娇和郑晶晶两位研究生也被拉进来了。311日,三个女人一台戏,为全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研经验分享活动,这些经验是她们三人三年研究生生涯的结晶,更显弥足珍贵。

在科研经验主题分享中,单月从个人时间分配、如何科研、遇到困难如何解决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经历与感悟;李艳娇分享了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学习经验以及论文撰写的方法; 郑晶晶则主要跟大家分享自己考博的经历。精彩的展示后,还有踊跃的互动。参与活动的研究生纷纷就自己的疑惑提出咨询:有人问,一堆文献怎么去进行科学的分类?有人问,论文撰写到论文发表具体流程是怎么样的,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还有人问,方程推导中预先给定的结果与推导出来的结果不一样时,可以怎样改进……针对这些疑问,三名既有才华又有颜值的党员学姐轮番给予了全面的解答,也收获了满满一荧屏的好评。

 

 

毕业生党员争作复工复产先锋

 

受疫情影响,当前企业面临巨大用工压力,这不只影响到企业自身命运,更直接关系国家经济发展。这是数理学院毕业生党员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达成的思想共识,党员们为此也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统计与信息科学系学生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信算专业学生党员丁明吉站了出来,不图名利,不计回报,在向学院提交《毕业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表》时,他还积极说服自己的父母,软磨硬泡终于在《申请表》的家长意见栏中签下了沉重的名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是选择一份责任,更是选择一份风险,对此,他毅然勇往直前。

丁明吉助力的企业是他即将就业的单位,上海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公司规模很大,有5000多人。他在公司里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就连午餐也是在工位上解决的。一整间办公室有100多人,但大家间隔比较大,每个人都要带口罩,只开窗户不开空调,再加上进办公楼都会凭单位出入证以及测体温,安全防范措施还是很到位的。当他把这些情况告诉父母时,父母才慢慢放下心来。部门Leader马先生对丁明吉的认真和努力给予了好评,直夸自己招到了一名很有责任感的好员工!对此,丁明吉则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有机会投入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也很自豪。

     

丁明吉同学助力企业复工(后排左起第一位)

统计专业学生党员方晓翠也作出了和丁明吉一样的选择。去年参加考研的方晓翠,已经拿到了不错的初试成绩,目前正在努力准备复试。在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后,她也毅然决定,调整学习时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她助力的是衢州江山的一家建筑行业的小微企业,在这里,方晓翠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帮助企业整理相关工程资料,为企业提供无偿服务。由于小微企业力量薄弱,备用口罩不是很充足,方晓翠就尽量选择在线上工作,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为什么牺牲宝贵的复试复习时间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晓翠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在这个时候站出来,能尽一点力就多尽一点力。

这也是温州大学数理学院毕业生党员的普遍心声。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