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学生党建

数理·微系列(三)|树敬老之风,筑文明社会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12-11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敬老爱老,莫不能忘,传统文化理应被传承和发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海内外侨胞应紧密团结起来,共创中国美好未来!2023年11月上旬,数理学院党员服务中心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九九重阳,久久相伴”、“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为主题开展了微系列活动。在活动过程中积极分子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记录笔记。

111日微课堂

戚熠彬同志: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戚熠彬同志首先对整个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一个背景介绍,通过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现状的介绍,强调当前的环境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环境问题,将污染防治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最后,戚熠彬同志向入党积极分子们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计划,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戴婉婧同志:九九重阳,久久相伴

戴婉婧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和习俗:重阳节是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作为秋季丰收祭祀活动而存在的原始形式。“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这些习俗传承至今。紧接着戴婉婧同志又介绍了一下它的历史演变,祭祖、敬老、孝亲等精神也是重阳节承载的更大的文化意义,时代在发展,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也需要我们代代相传。

陈紫毅同志:侨心向党,同心筑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这一重要论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这也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回顾党百年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与海外华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早期与海外华侨的关系,值得我们回顾。而在今后我们也将凝聚侨力,共创未来,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陈雪纯同学:

华侨有着复兴中华的民族道义和情牵祖国的故土情怀,而这也是海外华侨持续发展并保持与党友好关系的主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发展变化。梳理和回顾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侨务工作历程,中国共产党在始终坚定不移地实行保护华侨的政策,并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采取切合实际的具体措施,这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侨务工作和华侨华人的重视。

114日微镜头

重阳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日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

自古有“每逢佳节倍思亲”,九九重阳节一直传承至今,如今又增添有敬老的含义。重阳节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优秀的传统美德。尊敬老人、关心长者、悼念先人,这些赋予了重阳节意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需要身体力行地关爱老人,要多多陪伴家中的老人,不要在追赶时代的奔跑中忽视以往时代社会的中流砥柱。

115日微视角

以“重阳节”为主题,主讲人带领积极分子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尊老爱老的温暖瞬间,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通过实地调研倾听老年人心声,以一项项务实举措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应对“银发潮”,“要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的谆谆嘱托正在华夏大地化为火热实践。

张婷婷同学:

重阳已成为我国法定的“老年节”,近年来的许多政策也体现出对老人越来越多的重视。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是家庭的宝藏,是社会的财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也可以为应对我国“银发潮”的到来建言献策,大家可以都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实践自己的方案,助力更多优质、人性化的养老院尽快落地,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118日微课堂

马嘉伟同志:九九重阳,久久相伴

马嘉伟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和习俗,紧接着向大家揭示了一个现象:作为中国的重要传统文化之一,重阳节却常常被忽略。这也反应出了文化传承依旧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要传承文化,也要发展与创新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因此在最后,马嘉伟同志呼吁各位积极分子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陈家怡同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陈家怡同志首先介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现状。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陈家怡同志展示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的一系列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有效工作。推动污染防治措施的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最后陈家怡同志提出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入党积极分子们从自己做起,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怡甜同志:侨心向党,同心筑梦

丁怡甜同志首先介绍了几位伟大华侨的故事,诉说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故事,他们在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最后向大家强调我们党侨务工作始终以“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为宗旨,努力汇聚起海内外侨胞力量,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侨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陈子涵同学:

通过这位同志的分享,我看到了华侨对于中国的意义。华侨对于中国来说,是中国连接世界的纽带之一。他们是中国交流的使者,中国骄傲的力量,也体现了中国的门面。我们保护他们的权益,同样也是保护中国的权益。华侨在抗战时期他们为中国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现在依然在为党和国家创造价值。他们的地位其实跟我们是一样的,他们同属于中国人,同样受到我们党的关心和爱护的。未来,我们也将与华侨一同在党的带领下共创祖国辉煌!

1111日微镜头

在福岛核电站灾难发生十多年后,日本政府排放大量核污水进入太平洋的行为,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愤怒和不满。这一行为不仅表现出了日本对国际环保共识的蔑视,也损害了国际合作的精神。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不负责行为,严重威胁着全球环境和人类的未来。

世界只有一个地球,而地球的百分之七十都是海洋,海洋为人类提供了大量可利用的资源,日本排放核污水这一举动则破坏了海洋的生态系统,违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危机整个世界的共同利益。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家园,而不是日本的“下水道”,这种自私自利,不负责任的行为,必将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唾弃与反对。

1112日微视角

主讲人以“携手共创碧水蓝天 共筑清洁美丽未来”为主题,例举全国各地广泛深化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案例,并借此进一步提出“环保青年立大志,青春理想正展翅;守初心,担重任,攻坚战场定决胜,人民幸福蓝图绘,蓝天碧水净土归”。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千千万万生态环保工作者在为蓝天之下、净土之上、碧水之间的绿色健康生活而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态环保铁军的使命和担当。

施一曼同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经济快速发展,高度工业化的现在,我们享受其中便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随之产生的痛楚。过去曾发生过不少人因利欲熏心,知法犯法破坏生态,使得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监督,让蓄意破坏者得到应有的处罚。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大计,而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应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知法守法,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节能减碳贯彻到我们的生活中,积极参与到公共事业的维护中。同时我们应不忘提高自己,更好地发挥自身所长,为环保事业出谋划策,为社会和后世子孙守护生态福荫,留下一边碧海蓝天。

1115日微课堂

王舒笑同志:重阳礼敬

王舒笑同志首先对重阳节的起源和演变进行了介绍:重阳节是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始于远古时期,成形于战国时期,普及于西汉。随后王舒笑同志着重强调了重阳节有着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登高、赏秋、插茱萸以及吃重阳糕等重阳节传统习俗传承至今。最后主讲人通过一段关于重阳节的视频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重阳节的意义——不仅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新时代中国“老人节”的象征,更是对中国孝道的一大传承。

林佳妮同志: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林佳妮同志首先通过视频《求是》使入党积极分子们认识到我国对全面生态环境保护在不断重视,但我们当前的生态环境压力仍未得到根本缓解,生态文明建设正在进入关键时期,因此主讲人号召大家践行好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理念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向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和任务,如明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思路,在生活中的小事上学会低碳环保,促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王若渝同志:侨心向党,同心筑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的重要论述。主讲人从多个方面切入,让大家了解到百年来,广大侨胞始终心系祖国,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发挥着独特作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在未来我们也要不断凝聚侨心侨力,携手共筑中国梦。

张馨仪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保护大会上提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对于国家的现代化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有重要意义。但在当下,我们的污染治理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因此我们要做到发展与生态并重,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有绿色、环保、注重生态的思想,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少用塑料袋,少用一次性用品,不乱丢垃圾,尽自己所能保护祖国的蓝天、碧水、净土,做好垃圾分类,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中国。

望各位积极分子能够传承重阳节这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优秀传统文化,让爱老、敬老的美德在中华大地上发扬传承下去;在环境保护上,能够以身作则,践行低碳绿色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今身处新时代,团结各族人民、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书写时代答卷,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