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科研创新 正文

科研创新

数理学院三个双创项目亮相2019温州创博会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11-17

11月15-17日,2019浙江•温州创新创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在今年的创博会上,温大数理学院有三个创业创新项目参展,其中创业项目、科创项目、文创项目各1个。我们在现场看到,三个展示项目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关注目光。


创业项目:VR环境交互漫游

在会展中心6号馆2层,“VR环境交互漫游”展位吸引了较多青少年参与,他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带上VR眼镜,去体验镜头内特殊的风景。据现场志愿者介绍,该项目是数理学院“视时空科技”创业团队研发的一套全新的基于WebGL、Unity 3D、Android开发,并结合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可视化技术构建的一套可视化数学原理工具应用平台,不仅可以通过浏览器在线演示,而且可以方便地移植到移动终端进行编辑使用。该项目的优点在于,采用多平台构建技术,使此数学可视化应用平台可以在移动终端及浏览器中进行可交互的动态演示。该项目负责人数理学院16信算沈浩同学则表示:我们相信在未来,这套虚实融合的系统不仅方便教师教学,也能够使学生通过平台工具进行数学原理的可视化理解学习。

笔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也戴上了VR眼镜,只见镜头里出现一座漂亮而清晰的二层小楼,边上是棵翠绿大树,再往上看晴空万里,往后再看又有不同风光,360度的风光都是虚拟出来的风光,与我们日常所见的风景都不相同,而这些风景都是通过计算机虚拟出来的,难怪会那么吸引中小学生的关注和参与。


科创项目:颜色可调激光器

刚刚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的“颜色可调激光器”,展位就在VR环境交互漫游的对面,相对而言,这个科创项目由于专业性强,驻足的市民不是很多,但也正由于其专业性,也吸引了专业人员的目光。笔者在现场看到,有一位台湾同胞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不停地与现场的讲解同学探讨交流问,并不住称赞。经进一步了解,这名台湾同胞来自台湾中原大学,长期从事激光教学,目前与我市一家高校合作办学,在温州任教。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台湾老师的关注目光呢?据项目负责同学张立和程梦瑶介绍,该激光器主要是利用了掺钕钒酸盐晶体同时具有优异的激光性能和较强的拉曼增益特性,通过级联自拉曼在激光腔内产生三个红外波长激光,结合单块晶体的选择性混频技术,实现一台紧凑的激光器可选地输出红黄绿等五个波长的激光,可满足眼底光凝治疗和激光显示等领域的应用需求。


文创项目:水墨书签



“水墨书签”文创项目是我院三个展位中人气最旺的一个,可称上是门庭若市,一些市民还打听这些尚未上市的书签怎么卖。据该项目的创作人黄晓虹老师介绍,她也是今年暑假才开始玩“水墨书签”的,这款书签利用滴胶(环氧树脂与固化剂按比例混合)来制作,过程分两步进行:先在模具中滴第一层胶,等凝固之后,再在上面用纺织颜料画上一幅有意境的小品画(或者将一幅画一分为二,画在两片书签上),接着再封上第二层胶,等凝固即可。由于书签具有浓郁的中国画风情,再配上流苏等中国元素,很受外国朋友欢迎,是赠送外宾的好礼品。她还透露,在包罗万象的某宝上还没发现同款产品。“水墨书签”虽然与数理专业相关度不大,但也很好地反映了学院师生丰富的业余生活。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