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故事 正文

校友故事

校友风采——潘晓州:不忘初心,坚守自我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3-22

“当你面前有两条路,一定要走更难的那条。”——Heidi Roizen

大三那年的教育实习,潘晓州校友被分配至瓯海第二高级中学,第一次以物理实习老师身份正式地在讲台上教学。在实习过程中,带队的应向东老师和季永运老师对潘晓州校友和他的同学们进行了系统的教学实习培养,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让他们对中学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在那之后,班级大多数同学想要成为中学教师,而潘晓州校友却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向——考研。这个不一样的选择使他寻找到了内心的方向,他在经历长达八个月全身心的备考后,顺利考上了研究生,又在学长的推荐下,遇到了优秀的导师,接受了严格的科研训练,继而取得了博士学位,并最终成为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物理老师,回归了教育初心。

在大学期间,潘晓州校友曾参加了学院纪检部,负责学院的学风建设,后来又成为了班级的副班长,安排班级活动。他说在纪检部工作,能认识到许多同学,包括学生会成员以及各个班级的同学,在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能逐渐培养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而在班级的工作里,感到辛苦但又充满乐趣,那种在活动完成之后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让人记忆犹新。

潘晓州校友说原本在上大学初期,他的未来工作目标是成为一名中学教师,转折发生在大二下学期。班主任季老师开了一个班会,班会上季老师提到,即将步入大三,同学们也要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在教学编制紧张,中学教师不是未来的唯一职业道路,可以参加考研,两手准备,确保未来成功就业或者升学。听闻一位优秀学长既考上了浙大又考上了编制,他便萌生了两手准备的想法,计划先考研再考编。

潘晓州校友说,温大是他事业发展启蒙的地方。温大的老师很负责,很用心,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学生的培养中来,这其中不单单包括课本的专业理论知识讲授,更重要的是整个学院的老师们给学生贯彻的一种思想:认真学习,多参加学生活动,多开阔视野,多锻炼能力,为未来准备。老师们也鼓励学生创业,给学生创造条件,这种教育理念让他记忆犹新。他说也许就是这样的一种学习氛围,让他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一步一步朝这个方向前进着,这种信念迄今影响着他当下的工作、学习、生活。

潘晓州校友说大学四年的专业课学习,给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这对他从事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大学所学的中学教学技能,例如课件制作、授课语言表达方式,他也可以用于大学本科课堂。大学的知识是基础,为学生提供了往各个方向发展的可能。在这些基础上,可以朝着其中某一个领域深挖。他说自己也才成为大学教师不久,虽然特殊经历还没有多少,但目前所教的科目为大学物理实验,这个课程更加强调理论和实验的结合,发挥动手能力。每个学生的动手与理解水平都不一样,因此遇到有些学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完成实验,他会保持耐心,循循善诱,让其自己去摸索和克服。

师范专业本科毕业后,潘晓州校友的同学大多从事教师教育工作,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并逐渐成为中流砥柱。教育是当前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潘晓州校友鼓励大家投身于教育事业,但同时他也非常支持同学们去考研,因为考研后就业选择方向更多。而且在研究生期间,会承担课题,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在困难和挫折中不断地前行,会发现自己慢慢变得更加强大,身背更多的技能包,可以从事更多的职业。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充足的时间思考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去企业、政府机构还是事业单位,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此外,考上研究生之后,还可以去新的城市生活,认识更多的人,看更新奇的事物。

谈及对学校未来的期许,潘晓州校友说师范专业是母校的王牌专业,在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学校可以加强与省内中学的联系,扩大教育实习基地。就师范专业而言,发展方向有:一、考研升学。研究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科研、企业、政府单位工作。二、辅导机构。目前教育市场非常大,辅导机构也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多的在编教师脱离了公办单位,进入教育辅导机构,有较高的收入,前景较好。三、国际学校双语教学。目前海外留学需求巨大,英语口语好的毕业生可以应聘国际学校,面向国际化双语教学,培养大量想要申请海外留学的学子。(转载自温州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