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正文

专业设置

数理学院专业设置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9-27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物理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4个本科专业。

 

1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荣获温州大学2018年和2020年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综合奖,2020年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综合奖。

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数学和数学教育基础知识扎实、教师专业化程度高的优秀中小学教师。毕业生能在教育、科技、经济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或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

主要开设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微分几何、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竞赛数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

 

2 物理学(师范)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优势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荣获温州大学2015年和2019年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综合奖,2018年和2020年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薪酬单项奖,2019年和2020年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综合奖。

培养掌握扎实的物理学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现代教育理念和娴熟的教学技能,拥有良好的物理思维和创新精神,能胜任中学物理学和科学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的专业型人才,以及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物理学科教学论、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育实习等。


3 信息与计算科学为校品牌专业,荣获温州大学2017年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创业单项奖,2018年至2020年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薪酬单项奖,2017年、2018年和2020年最具职业竞争力专业薪酬单项奖,2020年最具就业竞争力创业单项奖。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以数学与信息、管理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是温州大学品牌专业。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具备在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的某个方向上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开发软件项目的能力。毕业生适合到企事业单位、高科技部门、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计算机应用软件的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信息与计算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线性代数、 可视化程序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数值方法、概率统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Web编程原理与实践、大数据编程、移动开发等。

 

4 应用统计学专业为温州大学“十三五”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C类),荣获温州大学2020年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薪酬单项奖、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薪酬单项奖

应用统计学专业是全日制四年制大学本科专业,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一定的经济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具备应用统计分析方法和统计软件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基本素养,掌握统计建模和数据挖掘的基本方法,能熟练地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分析数据和解决实际应用问题,能在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等相关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分析、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方面工作的统计学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抽样调查、试验设计、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数据挖掘、精算学、西方经济学等。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