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本科生招生

看温州客户端:温大数学专业:在数学家之乡培育优秀数学教师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6-01

数学专业

近百年来,在我国数学领域,温州籍知名学者、教授超过200人……温州,由此被称为“数学家之乡”。

谈到温籍数学家在数学领域的贡献,不得不提及温州大学的精心栽培与悉心教诲。温州大学是温州市培养数学师范类人才的唯一高校,该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办学至今,已培养出2400多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大部分毕业生奋战在浙江省基础教育一线。近日,该专业又迎来一件大喜事:正式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两位著名数学家先后担任(名誉)校长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院长高利新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他向记者讲述了该专业的历史发展沿革:“我们专业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前身可以追溯到1956年温州师范学院创办的数学教育专业。1988年温州师范学院恢复数学教育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数学课程教学论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在迄今65年的发展历程中,温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始终保持一路“高歌猛进”的态势,近年来更是不断实现新突破。获批“十一五”省重点建设专业、“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入选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该专业在师范特色的基础上,发展非师范方向,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能创新”培养理念,强化学科素养,提升专业技能,培养应用创新能力。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温大数学学科获得C+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87位。在今年5月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的第二届中国学科评级中,温大数学学科位列B+等级。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温州籍数学家苏步青、谷超豪两位院士,都与温州大学有着较深的渊源,对该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两位院士既是师生关系,又都身体力行,促成新老温大的建设与不断发展。苏步青院士于1985年-2003年担任原温州大学名誉校长,他曾提出许多有指导意义的办学思想:“温州大学要为温州培养人才,温州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谷超豪院士从1999年开始担任原温州大学校长,主持制定了《温州大学跨世纪改革与发展规划》。两位院士对温大的发展,特别是对数学学科建设贡献了诸多力量,涉及数学学科的人才引进工作、学科方向凝练、教学课程设置、年轻教师发展、人才培养与学生发展等事项。

此外,温籍数学家姜伯驹院士、李邦河院士、陈大岳教授、季理真教授等人都曾到温州大学讲座讲学,关心家乡数学系的发展与建设,面对面指导、教育数学专业的学生们。

近五年全国竞赛获奖达200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温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高素质人才,人才培养展现出“教育情怀深厚”和“师范技能扎实”两大专业特色。具体来看,主要是通过建立产出导向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学改革和优化课程体系、构建完善教育实践体系、建立职前职后协同教育体系等方式来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

专业改革助力学生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在全国和浙江省师范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得全国师范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二等奖1项,师范技能获奖总成绩名列全国和浙江省同类专业前列。2020年11月,在“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竞赛中,温大数学系学生杨惺燕获数学组全国二等奖。指导老师方均斌等人表示:“数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师范生师范技能培养,立足师范技能专业培养,分阶段、有重点地对师范生进行教学技能培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学科知识能力竞赛方面,温大数学专业的学生们还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全国性乃至国际性大赛,近五年共获奖项200余人次。今年5月,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刚刚落幕,温大数学系大二学生庄子游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表现亮眼,勇夺一等奖,一举刷新温州大学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与北大、复旦、浙大等高校的参赛选手同场竞争,确实有很大压力,也曾经感到焦虑,但于恒国老师给了我很好的指导。”庄子游心怀感恩,他认为自己取得优秀成绩离不开数理学院老师的辛勤付出,对数学竞赛辅导团队提供的无私帮助表达了真诚谢意。

“双师型”师资队伍引领学科建设

温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高素质人才。专业办学至今,已培养出2400多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大部分毕业生在浙江省基础教育一线工作。尤其是温州市中学数学第一层次教师(特级、正高和名师)中,该专业毕业生占比超过65%,成为我市中学优秀数学师资的重要来源。

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开展的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温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连续几年毕业生从事相关数学教育工作的就业相关度都在90%以上。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突出,不少人盛赞其为温州优秀数学教师的摇篮。温州大学开展最具竞争力专业评选结果显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分别获得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和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两项综合奖。

专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师资队伍引领。温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包括4位“省千”在内的结构合理、博士占比高、教科研能力强的“双师型”队伍,构建“六位一体”的教育情怀培养模式和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教学实践培养体系。该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8人(教授6人),博士24人。高利新介绍,数学专业拥有一支省级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多名教师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市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工程,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和参与各类教改项目12项,出版教材教辅30余本,主持建设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19门。

还需关注的是,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陈恕行院士于2020年12月被温州大学聘为荣誉教授,极大助力该校数学学科建设和数学专业发展。高利新对此充满期待:“陈恕行院士是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温州大学老校长谷超豪院士的得意门生,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的研究。他的加盟将对温州大学的数学学科发展,及推动数理学院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毕业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前景看好

据介绍,温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直以来备受高考学生及其家长的喜爱,专业每年招生人数在100人左右,其中近三年浙江省外招生人数在20-30人左右。省内生源的录取分数线高出我省一本线10分左右,第一志愿率为100%,且位次号正在逐年递升。让不少高三学生开心的是,该专业自2018年起新增“三位一体”招生制度(从2020年开始限招物理选考生)。

经过四年的精心培养,温大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青睐,收获广泛赞誉,近三年就业率均为100%。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教师事业编制考取率均达到70%左右,超过浙江省同类专业平均水平,多人被包括宁波效实中学、温州中学、杭州保俶塔中学等省级重点中学在内的学校录用。目前,在温州市任教的中学数学省特级教师中,有14人就毕业自温州大学数学专业。

在全国教育界、商界、政界中都涌现出一大批该专业的优秀校友,包括全国优秀班主任陈建仁、全国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黄新民、温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李芳、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洞头区海霞中学校长张于胜、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东海潮实业集团董事长王孝安等。陈建仁1985年考入温州师范学院数学专业,自1992年起连续20多年担任班主任,他寄语母校的未来发展:“作为教师,更多的应该具有教育情怀。要多与学生接触,要能吃苦能坚持,要能坚守在教育一线。莘莘学子,殷殷期盼,只愿母校风华正茂”。李芳于1998年从温州师范学院数学专业毕业,她坦言大学时代参加学生会的诸多活动,提升了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能力,而在专业学习方面,数学系老师的奋斗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着她勇敢向前。

谈及未来的发展,高利新透露,温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将充分利用温州“数学家之乡”的地域品牌,利用校友资源优势,引入中小学名师、企事业精英,在保持专业师范特色的基础上,对标新工科发展非师范方向,以卓越教师教育的“师范三级认证”为建设目标,将该专业建设成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示范性本科专业。将来想要成为卓越数学教师或拔尖数学人才的高三学子,温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或是你优质的选择!

相关链接:https://wzwbapp.wzrb.com.cn/lookAt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KWZ&source=https%3A%2F%2Fwzwbapp.wzrb.com.cn%2Fapp_pub%2Fxw%2Fzy%2F202106%2Ft20210601_184129.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