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本科生招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致力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5-09

◆专业概况◆

本专业原名“计算数学”,学习内容为计算机数值计算,1987年更名为“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由于该专业培养的人才在计算机领域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因此教育部1998年将其更名为“信息与计算科学”。本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信息、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学制为4年,毕业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至今已经为国家和地方输送了高质量本科生1000多人。

2001年:本专业开始招生;

2006年:获温州大学品牌专业;

2017年:获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创业单项奖;

2017年:获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18年:获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19,2020年:获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2019,2020,2021年:获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薪酬单项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信息技术领域,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方法和编程技能的高级综合型人才。通过数学、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及实践,使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应用软件开发、项目管理能力。

◆专业特色

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之上,合理架构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专业基础理论,是本专业的办学特色。通过信息论、科学计算、运筹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教育建立数学模型、数学实践课、专业实习各环节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解决科学计算、软件开发和设计、信息处理与编码等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能胜任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既注重数学专业知识学习,也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与北京友道科技、杭州达内科技、杭州慧科科技等十多家公司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学生实习、实训的校外基地。

 

◆师资力量◆

本专业是温州大学品牌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14人,大部分教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或科研院所,在数学模型和科学计算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教师专业能力强,师德风尚好,专业负责人何明昌教授曾获浙江省师德标兵荣誉,在他带领下,全体教师以学生为本,全身心投入人才培养工作。

何明昌(左一)教授在浙江省师德标兵颁奖典礼上

◆学生能力◆

本专业学生团队曾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及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多名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浙江省新苗计划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展现了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高校之窗、新浪网等多家媒体对本专业师生取得的成绩作了专门的报道。

时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考察学生团队软件服务外包获奖项目


信算 学生团队获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

信算 学生团队获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设计大赛一等奖

信算学生团队获浙江省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

◆就业情况◆

本专业是为软件行业培养具有较强数学思维能力的工程师,同时为银行、保险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级信息技术人才。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坚实的数学基础,加上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拥有这两能力的人,是企事业单位的抢手人才,毕业生的薪金比其他专业有明显优势,就业满意度、学生培养质量全校名列前茅2017201820192020年,本专业连续四年获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薪酬单项奖,成为校内的明星专业。

信算专业连续四年获“最具竞争力专业”薪酬单项奖


  近几年,毕业生除部分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其他毕业生被阿里巴巴、浙大网新、恒生电子股份等著名软件公司录用,学生的培养质量受到各大企业好评,发展前景良好

假如你想要计算机编程非常厉害,并且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在数字经济时代做一名复合型的高级应用人才,成为IT领域的优秀工程师或管理者,那么,温州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将是梦想的摇篮!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