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本科生招生

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统计师、精算师和数据分析师的摇篮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5-09

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

                                     ——Thomas J. Sargent(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

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计算机与统计学就是人工智能

         ——任正非(华为创始人)


  2018年8月,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Thomas J. Sargent 在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所有的人工智能利用的都是统计学来解决问题。2019年1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谈及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时说,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计算机与统计学就是人工智能。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为统计学在人工智能中地位阐述,验证了统计学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意义。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统计,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达到1400万,这些因素使得应用统计学专业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

◆专业概况◆

  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一个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省内发展领先的专业。温州是中国数学家之乡,近百年来数学家辈出,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温州籍数学家至少有200人,全国仅有的十几位数学院士中,温州籍占了八位。这为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

温州的数学家文化为统计学专业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2011年,教育部将统计学专业升格为一级学科,与数学和经济学并肩而立2018年,本专业列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本专业被推荐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本专业硕士学位点(专硕)开始招生,同时与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培养统计学博士。专业创办以来,已为社会输送了近千名统计学专业人才被评为2020年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和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

◆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培养体系设置科学,与时俱进,其专业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程序设计语言java、数据结构、实验设计、抽样调查、应用随机过程、统计软件、python编程、数据挖掘、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西方经济学等。课程不仅具有文理交叉的特点,也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计算机编程技能,毕业生不仅具有扎实统计专业理论功底,且能熟练掌握java 、R和Python语言等编程实践技能。

招生情况

本专业社会需求量大,是热门专业之一,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本专业较多。2022年招生总人数为85人,其中三位一体招生10人。近三年,本专业的招生分数线基本在一段线上下浮动5-10分左右,下为近6年浙江省内招生分数线情况,供参考。

人才培养

学生培养突出实践技能和科研素养训练,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优良学风。2018-2021年累计获得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大赛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74项,其中学科竞赛省级一等以上奖项78项。

应用统计学专业学子参加全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

  本专业拥有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基于本专业应用型学科理念的课程教学体系与杭州同花顺数据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产险(温州分公司)等公司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实习基地,突出了本专业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模式特色,为学生从事数据分析师工作或考研升学打下坚实的基础。近4年,本专业考研率逐步提升。

◆就业质量◆

4年来,50多位同学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腾讯、阿里巴巴集团等科技互联网类公司、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平安产险、中国人寿等保险企业、统计局和国税局等事业单位, 部分同学已成为卓越的数据分析师或行业骨干。


统计专业部分校友毕业发展情况

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已开设19年,这里有专业的教师团队为大家的专业学习保驾护航,还有贴心的辅导员团队和“幸福工作坊”为大家的课外生活添姿加彩,更有知心的学姐学长们带领大家逐步进入统计新世界。欢迎加入统计专业大家庭!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