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地方 暑期实践 正文

暑期实践

学习强国:校园直通车丨温州乐清翁垟:寓教于乐 打造线上“春泥”课堂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7-12

“春泥云课堂”线上授课。

云端逐梦春泥,欢乐浸润盛夏。在骄阳似火的7月,温州乐清市翁垟街道与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童馨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云直播”“云课堂”等形式,结合街道红色历史与非遗文化,开设“春泥计划”线上暑期班,搭配家庭亲子体验活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街道儿童体验缤纷假期生活。

课程缤纷多彩

“线上的课程很有意思,孩子们听得认真,暑期生活也丰富了。”7月10日中午,翁垟街道三年级小学生小陈刚刚结束了一堂“春泥云课堂”。在以劳动教育为主的课堂上,他聚精会神听讲,积极踊跃发言,家长陈女士看着他开心的模样,不禁为翁垟街道暑期“春泥计划”点赞。

7月3日,翁垟街道“春泥计划”暑期班正式开班,街道的儿童们化身“小童馨”,通过钉钉直播参加“春泥云课堂”,体验戏曲课、故事分享会、“春风化雨”化学课、诗歌鉴赏、手工制作等内容多样、趣味纷呈的课程。

此次“春泥计划”暑期班的课程全部由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童馨暑期社会实践队的30余名大学生负责,他们除了带来趣味研学课堂以外,还结合翁垟街道厚重的红色历史研学氛围和非遗特色背景,为“小童馨”们带来了不同的文化研学课。

每天,童馨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春泥老师”都会安排不同的课程,既有新意,又能邀请“小童馨”和家长一起参与,体验绘画设计“喜迎亚运”吉祥物、画脸谱、手工折纸等活动,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小童馨”线上画脸谱。

线上共同成长

“乐清有着浓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红色故事引人向往,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的首选地区之一。”童馨暑期社会实践队负责人余耀楠说,为了支持乐清市筑牢防疫屏障,他们在和翁垟街道进行多次沟通后,最后选择了以线上授课的形式开展此次“春泥计划”活动。

线上授课不比线下活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参与度如何保障,成为了团队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为此,他们和翁垟街道充分考虑,提前谋划,在确定课程内容后,于暑期前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线上预告,结合线下实地走家入户的宣传模式,提前为街道适龄儿童开展入学引导,助力“春泥计划”暑期班顺利开班。

为了能尽快和“小童馨”们打成一片,“春泥老师”们下足了功夫。第一堂课,他们开展了别出心裁的“破冰活动”,老师和学生自我介绍,了解彼此兴趣爱好,穿插开展趣味娱乐活动,真正“打成一片”。

为解决线上授课过程中的各类突发问题和困难,“春泥老师”们还建立了家长沟通反馈微信群,确保沟通顺畅。“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我们还不太熟悉线上操作流程,授课视频没有声音,幸亏有家长及时反馈,我们才能及时调试设备,没有影响授课。”孔贾祎说,在课堂上,他们还会通过连麦的形式,邀请学生畅所欲言,进一步提高课堂参与度。

“春泥”润物无声

“一开始比较紧张,做了许多前期准备。活动开始后,我们每天晚上都开会讨论,解决白天遇到的教学问题。”“春泥老师”们表示,他们会将白天的教学情况梳理汇总,再进行调整,以便做到因材施教。

得益于此,“春泥老师”与“小童馨”逐渐熟悉,每天都有许多孩子找他们聊天谈心。老师们也记住了每一张稚嫩的面孔,与学员们共同努力,一起成长。

据统计,翁垟街道“春泥计划”近年来已惠及近千名少年儿童。自翁垟街道与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以来,该校大学生每年都是“春泥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至今已有逾百名大学生持续助力翁垟街道“春泥计划”。

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翁垟街道通过“春泥计划”,在寒暑假、传统休假日等课外时间,为街道未成年人提供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文化娱乐、道德实践、劳动体验、心理健康教育等学习实践活动。此次更是通过线上“云课堂”直播和线下“微亲子”活动相结合,尝试打造“春泥计划”系列线上平台,为广大未成年人送上缤纷假日生活的同时,逐步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为引领未成年人成长提供思想精神引领。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