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地方 暑期实践 正文

暑期实践

大学生网报:携春泥育新芽,温州大学南孔实践队步履不停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7-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推进“双百双进”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温州大学南孔实践队集结各学院优秀学子,连续四年与衢州常山春泥公益协会合作开展常山支教活动。在2022年这个骄阳似火、暑气腾腾的夏天,支教活动如期开展,温州大学南孔实践队的队员们分别在常山县新店村、龙绕村、西村村和吴家村四个实践基地展开教学任务。

在招生宣传阶段,当地村委会积极配合实践队的宣传活动,利用村内社群、村委干部的朋友圈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也带领实践队的老师们进行线下走访,加大了公益支教活动的传播度,引来当地的村民为自家孩子报名,许多基地仅仅一天就招满四十多名学生。

在正式授课的阶段,支教老师们精心准备教案,悉心备课,在课堂上对学生们倾囊相授,不仅开设了数学、英语、语文等主课课程,为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与多样性,还同时开设了趣味实验课、美术课、书法课等。孩子们在做压强实验时,面对蜡烛熄灭后上涨的水平面而感到惊讶和疑惑,纷纷瞪大了眼睛望向了老师,老师笑脸盈盈,向他们解释道:“这是由于蜡烛燃烧消耗杯中的氧气,从而使杯子内的压强比杯外小,产生压强差,于是杯子外面的水就被压进去啦。这就是神奇的物理。”学生们眼睛中闪烁着的好奇和在聆听科学解释后的豁然开朗;美术课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通过学生们的画笔跃然纸上;音乐课那欲冲出屋顶的《孤勇者》合唱声都是给予老师们最好的回馈。

为了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实践队的老师们为此准备了安全急救知识板块课程,具体包括海姆立克急救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等课程,学生们通过课程对安全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掌握了许多实用的急救方法。7月26日在龙绕村委集中进行了消防安全演习,第一次真真切切地见到消防员叔叔们在眼前介绍使用消防水枪,学生们一个个感到十分新奇,一丝不苟地注视着倾听着,不放过任何细节。“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通过对消防水枪的实际运用,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消防急救知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南孔实践队将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乡村地区带去年轻的力量,使教育之光照遍神州大地。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