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机构平台 正文

机构平台

喜报:数理学院软物质与柔性材料实验室获批温州市重点实验室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3-11

 

日前,温州市科技局公布了2020年度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结果,温州大学数理学院软物质与柔性材料实验室,经过专家实地考察、多轮评审,最终被列为温州市重点实验室立项项目,获建设补助经费75万。

据了解,软物质与柔性材料实验室主要由原温州大学软物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经过长期发展和积累而组建。实验室依托于数理学院物理学一级硕士点,主要从事脂类分子、DNA、蛋白质、柔性及半柔性聚合物等方面的软物质研究工作。研究内容不仅涉及到这些软物质的基本机理,同时涵盖了由这些软物质组成的柔性材料的各类物理性能等。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计算机模拟和实验相结合的特点,即同时采用了分子动力学、数值建模等计算机模拟方法和原子力显微镜、磁镊、光镊、动态光散射等实验方法。

实验室负责人李士本教授表示,实验室将结合温州大学的基础学科建设和温州地区新能源、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发挥物理基础学科优势,利用创新成果为温州地方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努力为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延伸阅读:

建设重点实验室的必要性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宏大计划,随后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报告提出以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为发展重点,高度关注颠覆性新材料对传统材料的影响。报告同时提出发展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重点包括新机制和新靶点化学药、抗体药物、抗体偶联药物、全新结构蛋白等。报告还特别提出了十大重点发展的领域,其中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被分别列入重点发展领域。软物质是指处于固体和理想流体之间的一类物质,一般由大分子或者基团组成,包括液晶、有机聚合物、胶体、生命体系物质(如DNA、蛋白质、脂肪等)因此,软物质的物理机制和基于软物质的柔性材料研究属于报告提到的重点发展领域。

温州大学物理学系为温州唯一的综合性大学的基础学系,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物理学系凝聚了一批在软物质与柔性材料方面有研究经验和成果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希望在坚持以内涵建设为主的后续发展规划上,希望以可持续发展并真正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高关联度的新机理和新材料作为发展主题,尤其是结合柔性材料的结构控制和性能研究,不仅是温州生物器械产业渴望的,而且为一些相关疾病的带来新理解。

               

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一:软物质的机制与特性研究

带头人:李士本,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大学物理学科带头人

 

 

 

重点实验室对学科和行业的价值

 

当前,在软物质和柔性材料研究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有待去系统深入的研究:第一,在生物软物质方面,DNA分子的持久长度与其浓度,溶液中的平衡离子环境改变的关系还尚未涉及,如何找到电泳迁移率逆转临界点也是一个问题。 第二,在柔性太阳能材料方面,对于复杂的柔性材料如ABC 线型和ABC 星型刚柔三嵌段共聚物还尚未涉及。 第三,在生物柔性材料方面,有关脂类分子的非对称膜,特别是流场诱导非对称膜的成膜机理和力学性能则尚未清楚,而流场在生命活动等过程中是普遍存在的。第四,在生物柔性材料方面,一些基本的问题仍然没有回答:比如跨膜蛋白是如何折叠的?蛋白在膜上与脂质是如何相互作用实现生物功能的?同时,目前的方法还不能直接测量典型膜蛋白的折叠能量和动力学,需要采用新方法。第五,在柔性复合材料方面,柔性高分子链的刚性、多分散性与粒子取向特性及其耦合效应对高分子/纳米粒子体系影响的物理机制还尚未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通过市重点实验室组建,进行团队整合和资源的共享,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开展创新性研究,以研究软物质自组装的机理、生物大分子的检测和操纵、有机聚合物结构与性能来帮助解决现代生物医药器械、生理疾病、有机光伏产业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为我市生物器械产业和有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行业研发技术支撑,来推动我市生物器械、有机光伏产业经济和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使我市生物器械产业和有机光伏产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将促进我市生物器械和太阳能光伏产业转型升级。

               

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二:生物大分子的检测与操纵研究

带头人:杨光参,博士,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合作博士生导师

 

 

 

重点实验室将对外开放合作共享

 

实验室超过10万以上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70余万元,包括计算机集群、原子力显微镜、磁镊、光镊、动态光散射、红外和紫外光谱等仪器设备。为了提高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学校努力统筹规划,打破院系之间、学科之间界限,根据不同的学科研究需要和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特点,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归类组合,正在搭建仪器共享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协调各学院、各学科之间大型仪器的配备、使用、管理和调剂,从总体上进行宏观调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实现各学院、各学科之间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实验室仪器使用也对校外开放,学院跟多家单位或者公司都有合作,如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协助其样品的测试,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利用效率。其中常用仪器设备如原子力显微镜仪器利用率达到90%,年均校内开机总时达1000余小时。

为了更好的提高大型仪器的使用率,实验室及学校准备建成物联网及刷卡管理模式,通过物联管理大型仪器使用和管理,能够更好的统筹仪器使用,提高开放共享性。

              

               

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三: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研究

带头人:何林李,博士,副教授,数理学院副院长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