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许爱国研究员来我院讲座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09-03

应我校数理学院林振权教授的邀请,201992日上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工学院兼职教授许爱国来我院做题为复杂流动过程离散玻尔兹曼建模与模拟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

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大尺度缓变流动可以使用Navier-Stokes (NS)模型很好地描述。但随着科技进步,人们的研究视野逐步深入高空稀薄和越来越多的小尺度和快模式流动,例如,火箭运载技术、微流控技术和液滴烧蚀激光推进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人们发现,在这些情形下基于传统宏观连续介质假设的NS建模和模拟经常给出偏差较大的结果,且离散格式数值精度的提高无济于事。于是,人们开始重新思考在这些情形下NS连续建模的物理合理性。同时,分子动力学和蒙特卡罗等方法能够模拟的时间和空间尺度往往又太小而不能满足需求。于是,这些中间尺度动理学行为的描述和模拟成为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介观模型构建和行为研究思路有两条,要么从宏观连续模型出发,逐步增加微观离散信息;要么,从微观粒子描述出发,借助统计物理逐步增大模型适用范围。许爱国教授的讲座从物理学角度思考各种不同尺度、不同粗粒化程度物理建模之间的区别与互补;介绍动理学模型之一离散Boltzmann方法 (discrete Boltzmann method, DBM)的主要思路与进展。

许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表达精彩,参与讲座的师生们都相应的受到了启发。本院何林李副院长、杨光参教授等也出席了讲座,并对许爱国教授致欢迎词。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随后师生们和许教授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和探讨。整个讲座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提高了本院学生的科研热情。

许爱国教授讲座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